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越界拒檢翻覆2死 我方官員:依法作為無從道歉

針對中國船越界拒檢翻覆釀2死,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資料照)

針對中國船越界拒檢翻覆釀2死,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資料照)

2024/02/28 13:5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一艘「三無」船隻,本月14日入侵我金門禁限制海域,我方海巡在驅離與登檢過程中,該船翻覆,其中2人身亡。中國政府操作事件並升高情勢,將責任全歸咎我方,對此,處理本案的官員在一場國安簡報會還原事發經過,指對方在逃避登檢過程中「高速向右轉彎」,大轉彎後甩尾,該船的左後弦撞到我們海巡船艇的右後弦,至於是否因此造成翻覆則靜待司法調查。

如果為這件事情道歉 以後海巡人員都不能執法

不過,官員說,該案性質是「海巡每天日常」,海上追逐過程,碰觸是經常有的事情,我方登檢完全是依法作為,所以我們不應該道歉,也不準備更不能道歉。「如果為了這件事情道歉,以後海巡人員都不能執法了!」

如果蓄意撞擊船隻不可能這麼完整僅有凹痕

處理本案官員說,當時發現該船的相對位置,海巡人員依法前往取締,但對方拒絕停船受檢還在海上開始亂竄、蛇行。據指出,中國船隻在過程中行駛的最高速度來到40節,代表一小時可以走40浬,等於路上汽車時速74公里。也因中國船隻拒檢,我方人員在登檢的執法過程中,船隻難免有碰觸,這也解釋了為何中國船隻被發現凹痕,官員強調,如果是蓄意撞擊,船隻不可能這麼完整,僅有凹痕!

對方船隻為逃避登檢還「高速向右轉彎」

官員指出,在調查過程中,對方船隻為了逃避登檢還「高速向右轉彎」,如果是專業的船員都不可能會這樣做,因為在海上急轉彎是很危險的。

官員也提到,我方海巡人員在海上執法是相當危險的,「因為我的船在動,他的船也在動,海也在動」,船跟船在海上是沒有煞車的,船只有空擋跟前進、後退,加上海浪的影響,「它根本沒有辦法控制」,即便船隻煞車打空擋後,還會繼續往前衝。該官員指出,過去我方人員在海上執法登檢,也經常發生手被船跟船的縫隙夾到,加上浪高差很多,我方人員登船,原預判高度差僅有一公尺,但實際上就是會差到2、3公尺等,隨時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官員並指控,中國船為了抗拒我方登檢,什麼手段都使出來,「像是用鋼筋鋼管削尖架在船舶旁邊,讓你不敢靠近登檢」,還有拿出石頭棍棒等丟擲攻擊,這是我方執法上的風險,所以一直都有海巡人員受傷情事,之前還有我方人員,登檢時候發生落海。以客觀事實來說,我方人員上去要一個個上去,一個人上去之後,一旦海象不好,下一個人無法上去,只剩一個人上去對方船隻,變成我方人員被中國船帶走。「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案例。」

登檢是依法作為 不應該道歉、也不準備更不能道歉

至於中國政府將此事歸咎我方,對方家屬並配合要求必須道歉、賠償、要求真相以及咎責等。該官員強調,我方依法執行,該船進入到我方禁止水域是客觀事實,三無船舶也是事實,在這兩條件下,我方登檢完全是依法作為,所以,我們不應該道歉,也不準備更不能道歉。如果為了這件事情道歉,以後海巡人員都不能執法了!

官員表示,該案以國際慣例的處置來說,不可能按照中國家屬的要求這樣做!至於對方提出的撫慰金,目前則還在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