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事件過失致死方向偵辦 管碧玲:大公無私靜待偵查結果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4/02/27 09: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中國船越界捕撈2死事件,金門地檢署已朝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27)日於立法院表示,對於整體案件、對社會來講,還有基於對雙方的公平,她必須不偏不倚、大公無私,讓檢察官來還原真相,畢竟人命關天,一定會朝過失致死方向偵辦,我們願意接受檢視,靜待檢方偵查結果。

中國船日前越界違法捕撈,為逃避我海巡查緝拒檢逃逸,導致船隻翻覆,造成2名中國籍漁民落海死亡。管碧玲今日赴立院備詢前受訪,針對此事回應。

對於檢方以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管碧玲說,因為是過失,表示不是故意,她還是不願做任何論斷,海巡有其說法,她也看到行政調查報告,作為長官她相信下屬,但對於整體案件、對社會來講,還有基於對雙方的公平,她必須不偏不倚、大公無私,讓檢察官來還原真相,這是她的基本立場。

管碧玲表示,人命關天,檢方一定會朝過失致死罪的方向偵辦,這也表示我國法治對於人權保障是非常成熟,但最後是否造成過失致死的結果,還要偵查,目前是以「他字案」在偵查中,到底有沒有執法過當是全民所關心的,「我們願意接受檢視,我也會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等待檢察官檢視的結果。」

管碧玲指出,這是台灣法治體系非常常態性的偵查作為,我們非常大公無私地接受檢察官最後還原真相,本來台灣法治在這部分是相當專業、成熟,她也很希望全國人民用這樣的心情靜待司法偵查結果,同時也期盼家屬、談判團隊代表、中國官方也好,都能用這樣的態度相信司法偵查。

對於中國海警船開進我禁止水域,管碧玲說,這件事的政治意涵非常地高,那當然是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我們很不樂見一個執法個案,過去也有案例,這次卻綁在政治作為之中,這不只是台灣人民所不樂見,國際間也引起相當高關注。

管碧玲也提及,昨天有1艘中國海監船進入我國禁止水域,4艘進了限制水域,進來時間不長,媒體分析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我們非常不願意接受」,2023年中國在釣魚台高達352天都用這種方式宣示主權,但中國這次這樣連結「對所有家屬來說也是不公平的」。

她說明:「因為在談判會場,我們也看到人道關懷、以家屬為中心的談判其實是比較不明顯的,在談判過程中,我們非常希望能回到個案,以及家屬人道的考量,趕快讓死者能夠安息、家屬能夠安心,我們釋出很多善意,希望趕快有共識可以落幕,(中國)這樣的政治操作,也引起國際相當關注,都是我們不樂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