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覆缺蒐證影像 海巡署:會將密錄器列裝備出勤就配戴

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意外,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記者吳正庭攝)

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意外,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3 00:1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海洋委員會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中國快艇越界翻覆事件,由於沒有蒐證錄影,以致無法在第1時間提供事情真相,對此表示抱歉。海巡署官員說,未來會逐步將密錄器列為海巡個人裝備,只要出勤就要配戴。

至於亡者家屬撫慰金部分,海巡署表示,一定會以最大的誠意,提供家屬最實際的幫助,並繼續協商。

海巡署針對金門海巡隊CP-1051艇,於金門海域取締中國籍越界「無船名」快艇發生翻覆案召開記者會,由副署長許靜芝率主持,對案情作進一步說明。他說,盼此案能回歸執法個案,不要升高衝突,希望擱置政治,人道優先,盡快完成善後。

許靜芝說,對於此案因為沒有蒐證錄影,導致無法很快讓家屬了解事實真相,讓家屬安心,也讓社會有很多爭議,對此感到非常抱歉。

外界關心此案是否涉及過失致死?海巡署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說,全案由金門地檢署偵辦中,海巡署不迴避,一定實事求是,若判決有責任,也一定全權負責。

針對外界關心,海巡署多次與亡者家屬會談仍未達成共識,海巡署組長謝慶欽說,首先對此案表達深切哀悼;關於和中國家屬談到還原事實真相、道歉賠償、遺體火化事宜,因全案仍由金門地檢署偵辦中,真相還未公布,遺體的火化還未達成共識,檢方指示暫不火化,一切以尊重家屬意願為主;至於道歉部分,若檢方調查結果有過失就有賠償,現在是在和家屬談撫慰金的部分,海巡署會用最大的誠意,提出對家屬最實際的幫助,並繼續協商。

有關中國要求嚴懲相關人員,海巡署說,這也需待檢方偵辦結果,在事實真相未公布前,無法表示意見。

外界質疑海巡未在案發第1時間,說明雙方船艇事故原因,許靜芝說,海巡署對當時現場發生的狀況不是很了解,也沒有相關事證,所以第一時間沒有作出回應;他說,最重要的是,沒有必要隱暪,也沒有隱暪的動機,就是因為沒有實像,沒有辦法在第1時間對外界作出具體說明。

海巡署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說,將來會逐步建置密錄器裝備,目標是將其列為個人裝備,只要出勤就要配戴,目前在勤務運作上,是沒有問題的。海巡署強調,目前密錄器不是制式裝備,這案子4名海巡隊員都沒有配戴密錄裝置,此案並無違反勤務紀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