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許宗力:部分國家干預司法

司法院長許宗力19日主持司法院大法官112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19日主持司法院大法官112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9/19 12:2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112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19日於法官學院舉辦,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表示,司法是危險性最小的政府權力機關,但部分國家司法權獨立運作卻遭受行政權干擾,將影響自由民主憲政運作。

許宗力指出,美國開國先賢(Founding Fathers) 亞歷山大·漢彌爾頓(Alexander Hamilton)曾形容司法權既沒有軍隊,也沒有金錢,是危險性最小的政府權力機關(the least dangerous branch of government),啟發了許多國家在憲法架構中,賦予獨立行使職權的法院,藉由司法審查(judicial review) 制衡其他政府機關,確保公權力的行使符合憲法要求,進而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

許宗力直言,近來觀察到有些國家司法權獨立運作被干擾,雖然每個國家國情不同,政府體制運作反映人民的價值選擇,但若為達成或遂行其政策目標或行政任務,而介入司法體系,甚至是採取限制司法權獨立運作空間、限縮違憲審查機關權限的作為,將影響國家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運作。

許宗力說明,本次研討會主題是「憲政主義之當代挑戰(Contemporary Challenges of Constitutionalism)」,台灣是自由民主與法治的憲政國家,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國家各種公權力作用,都受最高效力的憲法所規制,從而保障人民各項基本權利不受公權力侵害。台灣與其他立憲主義民主國家相同,以憲法為根本,經由體系性制度設計及法治規範,具體化實踐憲法所深蘊以民為主的價值理念。

許宗力解釋,自由民主國家力行憲政主義的目標,既在防止政府機關權力濫用,以維護人民的自由與權利,則分權制衡、人民主權與民主政府、違憲審查制度,以及獨立公正之司法機關,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許宗力認為,透過權力分立形塑合宜的分權制衡,可以維護民主憲政長期制度運作。在權力分立下,國家各項公權力相互尊重、平等相維,司法權被賦與一種中立裁決與定紛止爭的嚴肅任務,所以憲政與司法獨立關係密切,唯有獨立而不受外在任意干涉或侵擾的司法權運作,才能確保人民自由或權利被侵害時獲得救濟;有關憲法上基本權的保障,在設有違憲審查機制的國家,該職權尤其指向憲法法院或最高法院。

本次研討會適逢國際法官年會在台灣舉辦期間,司法院邀請來參加國際法官年會的英國蘇格蘭最高法院院長The Right Hon. Lord Carloway、紐西蘭最高法院法官The Hon. Dame Susan Glazebrook,以及韓國憲法法院前大法官Mr. Ilwon Kang等外國法界人士參與研討會,因故無法現場與會的立陶宛前憲法法院院長Professor Dr. Dainius Žalimas則以預錄方式致意。

今日研討會首場,由The Hon. Dame Susan Glazebrook以「普通法憲政主義之挑戰與可能性(The Challenge and Possibility of Common Law Constitutionalism)」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第二場由Professor Dr. Dainius Žalimas 以「從立陶宛之觀點談司法獨立之當代挑戰(Contemporary Challenges to the Independence of Judiciary: Lithuanian Perspective)」專題演講;第三場由Mr. Ilwon Kang以「憲政主義在韓國之過去、現在與未來 (Constitutionalism in Korea:Past, Present and Future)」專題演講;第四場由The Right Hon.Lord Carloway以「公平審判原則下被害人權益與公共利益之衡平(Balancing the Rights of Victims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with the Accused’s Right to a Fair Ttrial)」專題演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