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稱律師「一盤散沙」惹議 司法院緩頰︰本意非批評

司法院發言人陳婷玉替司法院長許宗力緩頰。(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發言人陳婷玉替司法院長許宗力緩頰。(記者吳政峰攝)

2023/09/12 15:2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9日出席「全國律師聯合會第76屆律師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國民法官新制施行至今,各方均指檢辯實力不對等,律師顯得一團散沙,長期下來有害司法公信力。「散沙說」引發律師界不滿,全國律師聯誼會12日也聲明「難以苟同」;司法院發言人陳婷玉同日緩頰,強調許的本意並非批評。

許宗力9日指出,全國各地的國民法官法庭已審結7件,待審中將近60件,案例雖然還不夠多,但各方不約而同點出檢辯雙方實力不對等的現象,律師傾向單打獨鬥,即使多位律師出庭,仍欠缺組織奧援與約束,看不出團隊合作跡象,顯得一團散沙。

許宗力直言,如果檢辯實力不對等現象不改善,變成常態,勢必不利於當事人權益保護,有害司法公信力,司法院作為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機關,自需有所因應與作為,不能消極的說讓律師自由市場機制解決即可。

許宗力表示,司法院正積極研議,如何協助半官方的法扶基金會,在法扶律師團隊中,組成專門承接國民法官案件的任務編組task force,強化其在卷證不併送的當事人進行主義訴訟程序下的辯護能力,使檢辯實力一定程度趨於對等。

當日在台下的律師們聽完許宗力的致詞後議論紛紛,全律會前理事長陳彥希意有所指地說「散沙們應該反躬自省,還是謝主隆恩?」全律會更於12日發生明稱,國民法官僅有寥寥數案判決,不應以極少數之樣本論斷,難以苟同許的致詞。

司法院12日舉辦例行記者會,陳婷玉被問及此事時回應,許宗力不是針對個案,而是提出各界、包括律師界對國民法官案件的看法,本意不是批評律師。

至於外界質疑法扶預算年年遞增,逼近15億元,已有浮濫的趨勢,只是因為許宗力關心,就要再編預算挹注法扶的國民法官案件,增加納稅人負擔,陳婷玉說明,目前還未定案。

陳婷玉強調,除了法扶,司法院也積極培訓公設辯護人處理國民法官案件,在一般律師接案意願不高的情況下,讓被告也能獲得充足的辯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