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不考公文卻增加作文題數 有考生「寫到手抖」考選部提解方

考選部首度與教育部國教院合作,提升國考信度和效度,考選部長許舒翔今在考試院會中作專題報告。(考試院提供)

考選部首度與教育部國教院合作,提升國考信度和效度,考選部長許舒翔今在考試院會中作專題報告。(考試院提供)

2023/04/27 18: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考試院考選部每年舉辦20次國家考試,考試科目超過2400科,考生人數約40萬人,卻不時爆出考題爭議,近日即發生不考公文卻增加作文題,讓考生直呼寫到手抖。對此,考選部首次跨部會與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藉國教院的專業,研究提高國考之信度和效度,以保障考生權益。

國考攸關考生工作權及政府機關用人,影響重大,但各考試不時爆出爭議,例如最近才舉行的112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考試,應試科目「國文(作文與測驗)」作文題數,就有考生質疑雖不考公文,但作文題數增加且更難,「寫到手抖」。

考選部說明,依典試法規定,由命題委員依其學識素養專業獨立命題,命題規則並未規範作文題數,國考應考人須在考試時間內,妥適分配每題作答時間及試卷篇幅,發揮最大能力、表現出最佳反應;至於各項公務人員考試國文科目作文題數,考選部將與專家學者研議,以發揮評量效果。

考選部說明,國教院透過部分類科應考人測驗題作答實徵表現資料、文獻理論回顧與專家諮詢會議後,提出「提升命組題委員專業性與培育命題人才」、「提供具體的相似題型範例題給命題委員參考」、「依照各考試類科應試科目知識內容、認知歷程訂立題型選擇原則」、「逐年度建立數據庫與資料導向的試題品質監控機制」等建議方案。

考試院今(27)日召開院會,考選部長許舒翔以「提升國家考試信度、效度之整合型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為題作專案報告。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表示,外界非常重視國家考試的信效度,未來宜以這次研究成果為基礎,更進一步選定主題深度探討,以提升國考信度與效度。

考選部指出,為求公開透明,在國考結束後,會公布試題及允許應考人提出試題疑義,間接產生社會大眾對部分類科試題疑義過多之印象,但事實是否如此,並未做過實證研究;另為避免當年度新命試題與歷年試題相似度過高,對闈場校對製題作業產生困擾之因應策略也須探討;又在不同類科與應試科目的題型選擇中該考量那些因素,才能有助於提升評量效能,也應有較明確的選取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