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察在上海遭中共秘密拘捕 官員:政府視為台灣人被抓案件處理

知名文化出版界人士、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在上海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圖片摘自富察臉書)

知名文化出版界人士、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在上海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圖片摘自富察臉書)

2023/04/24 09:0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來台定居多年、具滿族血統的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今年3月回中國上海探親後,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據透露,富察已經取得台灣身分證,現為我國國民,返中是為辦理註銷中國「戶籍」,因八旗文化出版許多與中共史觀和意識型態相左的書籍,引發北京當局不滿,富察人在上海已被帶走,政府看待此案視為台灣人遭中共抓捕處理。

富察本名李延賀,1971年出生於東北遼寧,擁有中文博士學位,曾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後與台灣人結婚生子,在台定居多年。2009年在台灣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的品牌,富察並於2013年領取我國居留證。

據透露,富察已經取得台灣身分證,政府將其當成台灣人被中共抓捕看待。不過依現行規定,中國籍人士取得我國身分證後,須在三個月內註銷對岸「戶籍」,亦即當事人須回去中國原籍辦理除戶,再持相關證明文件返台,完成除戶手續後,才算完成程序。

在疫情期間,有2千多個申請案已拿到台灣身分證,卻因疫情沒辦法回去註銷原籍,台灣政府通融以「特殊理由」同意可延期完成。解封後,許多人回去中國完成除戶程序,富察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他回去上海辦理除戶,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

官員表示,富察被中共國安單位帶走原因,乃因八旗文化近年出版了許多違背中共史觀,以及與中共意識型態相左的書籍,中共官方將多本八旗文化出版的書籍列入禁書查禁,不讓中國人民接觸。

據舉例,譬如八旗文化出過《新疆—被中共支配的70年》,探討新疆地位及種族文化滅絕,讓北京當局非常不開心,也出版多本介紹「滿州國」真實歷史、文化的著作,內容均與中共宣傳史觀不同,也出版探討台灣國家定位、紅色滲透的書籍。

「中共將手伸到台灣的出版業!」他強調,中國很早就開始打壓香港出版業,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姚文田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一書,去中國就被逮捕,隨便安一個罪名關了十年,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亦是如此。富察被抓一事,意謂著台灣人以後出版著作、在報紙、網路發表文章,都有可能因言入罪,即便不是作者,只是出版業者,去中國都有可能出事。

據分析,富察上次回去中國是2020年6月,認為這次回去不會有事,沒想到卻被抓走。富察算我國國民,但對中國而言,富察未完成除戶,中共根本不管你是台灣人或中國人,一律視為中國人辦你,跟富察有無台灣籍沒有直接關係,像李明哲、李孟居都是台灣人,一樣被中共判刑囚禁。至於李勘對富察的指控,完全是個人無證據的推論。

八旗文化出版社23日發聲明表示,「未來,我們將秉持著傳播知識的立場,正常維持出版的相關計畫持續出版好書,這點請大家放心並繼續支持我們。相信待人寬容而充滿出版熱情的富察,一定能很快的再繼續與大家分享他對於知識的熱情,並且也會在各個講座場合,再次聽到他熱切的與大家談論知識以及爽朗的笑聲。我們等待富察平安歸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