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民主不適合亞洲? 游錫堃:台灣民主打破李光耀迷思

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偕同國際人權學者專家一行。(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偕同國際人權學者專家一行。(記者塗建榮攝)

2023/04/06 12:51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與來訪的「歐美國際人權學者參訪團」舉行會談。游錫堃表示,台灣在全球民主評比的指數中時常名列前茅,更徹底打破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所說的「人權和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的迷思,而台灣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下也蘊育出蓬勃的宗教信仰與活動。

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簡報室接見「歐美國際人權學者參訪團」,並舉行座談會,分享彼此對於宗教自由的看法。訪談成員包括《寒冬》雜誌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英國倫敦經濟學院社會學榮譽教授、人權研究中心顧問伊蓮.貝克(Eileen Barker)、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共同創辦人暨主席威力.福泰(Willy Fautré)、國際難民宗教自由觀察站共同創始人既主席羅西塔(Rosita Šorytė)等。另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會長王定宇也參與座談。

游錫堃致詞表示,訪團每年都會選擇一個國家,作為人權及信仰自由論壇的舉辦國,今年選擇了台灣,我們感覺非常榮幸!因為這代表著台灣在人權與民主、自由方面的努力受到肯定。

游錫堃指出,今年2月2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在受評鑑的167個國家和地區高居全球第10,連續兩年蟬聯亞洲第1;此外,今年3月9日美國的「自由之家」公布「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在210個國家和地區中獲得94分,與德國、冰島、愛沙尼亞、智利並列第17名,名列自由國家,這個成績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居亞洲第2,徹底打破李光耀所說的「人權和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的迷思。

游錫堃認為,台灣蓬勃的宗教信仰與活動,就是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下蘊育而出的。2014年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提出的報告中,台灣的宗教多樣性指數(Religion Diversity Index),在全球232個國家與地區高居第2。在台灣,信奉任何宗教都會得到尊重,無論信奉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或其他教派等,人人都可以身心安頓、有所歸依。尊重與多元是台灣社會對宗教的態度,而由於宗教總是勸人為善,社會因而更為祥和與包容。

游錫堃提到,今年2月,他到美國華府參加「國際宗教自由峰會(IRF)」,演說時他嚴正指出,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因為宗教信仰而生活在恐懼之中,隨時可能被剝奪生命和人權。尤其是中共對宗教的打壓,無所不在。2020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基督教中國化的「五年計畫」,4個月內拆除安徽省250座教堂的十字架,無數民眾的《聖經》遭到當局沒收,並以習近平語錄取代十誡。

游還提到,在西藏,無數藏人因敬拜達賴喇嘛而遭逮捕、判刑;在新疆,維吾爾族的伊斯蘭教信仰,遭到嚴厲鎮壓;內蒙古、河南、寧夏這幾個中國最大的穆斯林聚居地,清真寺遭到拆除;雲南省3座清真寺關閉。中共消滅的不只是宗教,更是一個族群的母語、文化與信仰,其禍害罄竹難書。

游錫堃最後說,他很感動在座各位,長期為宗教自由的基本人權努力。你們不畏中共強權,關注中國宗教自由,揭露世上黑暗角落,為受迫害的苦難人們發聲,爭取他們應得的權益,他謹再次代表台灣國會,向各位表達崇高敬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