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接見烏、立議員: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強大力量

蔡英文總統會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會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總統府提供)

2022/10/27 19:5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及立陶宛國會議員時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絕對會是烏克蘭的堅實夥伴。總統也感謝立陶宛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相信未來台灣、烏克蘭及立陶宛等民主國家,一定會持續深化民主夥伴關係,展現團結抵抗威權主義的強大力量。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不遠千里而來,用行動具體展現民主國家積極結盟的團結力量。尤其是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魯迪克(Kira Rudik)議員及霍普科(Hanna Hopko)前議員,在面對砲火的風險及旅途的艱難之下,歷經將近40小時的車程及航程來到台灣,這樣堅定的精神和情誼,令我們非常感佩。

她指出,從今年2月開始,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對全世界的民主秩序、自由及人權價值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這場戰爭,讓全球民主夥伴都意識到,必須團結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

總統強調,台灣和烏克蘭及立陶宛,都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因此,我們對於烏克蘭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台灣在第一時間,就嚴正譴責俄羅斯的侵略,也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只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民間也很積極,發起募捐行動來協助遠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民,並獲得民間非常踴躍的回應。

總統說,另一方面,立陶宛也在面對中國強大的壓力之下,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堅定捍衛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友誼。這些行動都充分展現,台灣、立陶宛及烏克蘭,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以及相互扶持、團結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精神。

總統指出,在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帕季格(Žygimantas Pavilionis)副主席鼓吹之下,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主席,即使面對中國的壓力,依然發動成立烏克蘭國會台灣友誼小組,並且獲得15位跨黨派議員的支持。

總統提到,我們的立法院也呼應這項行動,在這個月成立了「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就在前天,訪賓也前往立法院參訪,在這樣艱難的時刻,雙方的交流格外具有意義。相信未來,台灣和烏克蘭會繼續深化民主夥伴關係,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指出,同時我們也做了準備,並編列預算,將和中東歐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戰後的重建工作,也希望烏克蘭人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