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烏友誼酒會 吳釗燮:捐助5600萬美元協助重建

外交部舉行「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舉行「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2022/10/26 19:3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在台北賓館舉行「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增進台烏兩國友好互動,強化交流與深入瞭解。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宣布,外交部已編列預算,將捐助5600萬美元協助烏克蘭重建,且外交部明年度的「台歐連結獎學金」,將開放烏克蘭學生申請,而外交部已建立與烏克蘭合作的工作小組,將會在波蘭運作,取代過往和烏克蘭聯繫經由駐莫斯科代表處的窠臼。

「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由部長吳釗燮主持,烏克蘭國會議員魯迪克(Kira Rudik)、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比里翁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出席,酒會也邀請旅台烏國僑民、留學生出席。立法院「台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擔任副會長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謝衣鳯、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皆應邀出席。

吳釗燮致詞時首先提到,「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很榮幸可以當烏克蘭人,當台灣人看到烏俄戰爭暴行,令人感到心碎;而戰爭開始時,台灣人就知道要跟烏克蘭站在一起,看到戰爭波及烏克蘭百姓、波及住家、醫院、學校,這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而戰爭開始後,台灣就加入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國際社會行列,譴責俄國暴行,對俄國進行制裁,和所有國家一起支持烏克蘭。

吳釗燮今天有三點宣布,首先是外交部已經編列預算,並經過行政院同意,將捐助5600萬美元協助烏克蘭重建;但吳也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預算需要經過國會批准、通過,不過今天有6位跨黨派立委來到酒會,「相信預算是可以通過的」,這番說法也引發現場賓客會心一笑。

吳釗燮指出,這一筆捐助預算,會讓台灣繼續跟理念相近國家,尤其是中東歐理念相見夥伴一起努力,包含駐台代表也有來到今天酒會的波蘭、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國,台灣相信團結在一起,可以幫助烏克蘭重建他們美麗的國家。

其次,吳釗燮指出,外交部明年的「台歐連結獎學金」名額,將開放給烏克蘭學生申請,這個名額是現有已經開放給烏克蘭學生、學者申請的台灣獎學金、獎助金之外外的名額,外交部也和教育部討論,敦促台灣的大學開放更多獎學金名額,讓烏克蘭學生來台就學。

第三,吳釗燮說,外交部已建立和烏克蘭合作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辦公地點在波蘭,台灣在烏國首都基輔沒有代表處,之前要和烏克蘭友人聯繫,必須要透過駐莫斯科代表處,「我們認為這是不對的」,因此會把業務移到波蘭,因為波蘭也是烏克蘭的支持者,也是台灣的好朋友。

最後,吳釗燮說,烏克蘭是台灣非常好的模範,看到烏克蘭人勇敢地捍衛家園,讓台灣人民動容,讓台灣人有決心保衛家園,是多麼珍貴的事情,所以台灣人也看到烏克蘭人非常努力的奮戰,對抗、反擊俄軍,讓俄軍節節敗退、mile by mile, city by city,烏克蘭也漸漸收復失土,「我相信最後烏克蘭人民,可以把所有俄軍趕出家園,我們為自由民主而戰」,相信烏克蘭終將獲得勝利「Slava Ukraini」(榮光歸於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