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捐5600萬美元 助烏克蘭重建

外交部昨舉行「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與來賓們一同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昨舉行「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與來賓們一同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2022/10/2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表示,外交部已編列預算,將捐助五千六百萬美元協助烏克蘭重建,外交部明年度的「台歐連結獎學金」將開放烏克蘭學生申請,外交部已建立與烏克蘭合作的工作小組,將會在波蘭運作,取代過往和烏克蘭聯繫經由駐莫斯科代表處的窠臼。

「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昨在台北賓館舉行,邀請訪台的烏克蘭國會議員魯迪克、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帕比里翁尼斯出席,並邀請旅台烏國僑民、留學生,立法院「台烏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立委黃世杰偕五位擔任副會長一職的跨黨派立委與會。

台歐連結獎學金 開放烏國學生申請

吳釗燮昨致詞時宣布三項聲明,首先是外交部已經編列預算,並經過行政院同意,將捐助五千六百萬美元協助烏克蘭重建。吳強調預算需要經過國會批准、通過,酒會有六位跨黨派立委來到酒會,「相信預算是可以通過的」。

其次,吳釗燮指出,外交部明年的「台歐連結獎學金」名額,將開放給烏克蘭學生申請,並與教育部討論,敦促台灣的大學開放更多獎學金名額,讓烏克蘭學生來台就學。

第三,吳釗燮說,外交部已建立和烏克蘭合作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辦公地點在波蘭,因為台灣在基輔沒有代表處,必須要透過駐莫斯科代表處,「我們認為這是不對的」,因此會把業務移到波蘭。

烏克蘭國會議員克莉曼科透過預錄影片指出,台灣與烏克蘭有許多共通之處,都努力捍衛獨立、主權,還有和平穩定生活的權利,烏克蘭人為了國家、權利、個人尊嚴而戰,也為捍衛民主價值而戰,要向世界證明現代社會沒有暴力和獨裁者存在的空間。

帕比里翁尼斯說,現在要保衛台灣的自由,因為台灣未來是民主與威權對抗的世界中心,中國若看烏克蘭的例子,想要侵略台灣要再想想,「我們會捍衛台灣到底,會致力捍衛烏克蘭與台灣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