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雙子星開發案未談權益分配先發建照 議員質疑圖利擬向監院檢舉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資料照)

2022/09/10 16:3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其中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開發案)備受矚目,台北市政府已發出建照,但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質疑,雙子星案竟先讓開發商取得建照後,才和開發商進行權益變換討論開發案分回比率,甚至市府還自提土地周邊人行道改善計畫,替財團造橋又鋪路,恐有圖利之嫌,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

柯文哲則認為先發建照「還好啦」,他表示建照先確定後,才能做權益分配,後續還有使照,從發建照到使照還有很多年時間,先發建照不涉及最後的使用,他的市長任期僅剩3個月,不該把權益分配完畢,要留給下任市長做,這才是行政倫理。

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回應,市府並非火速發照,其中審了3個月,也依契約規定辦理,將在拿到建照後6個月內提權益分配,這也找學者專家討論過,沒有問題,至於土地周邊人行道改善計畫的部分,則是為了增進後站商圈的發展。

2012年監察院糾正美河市開發案因鑑價不實、官員涉貪,導致市府百億損失,有圖利開發商之嫌,全案移送檢調,並在2017年相關官員皆遭高院判刑確定;許淑華指出,雙子星開發案仍讓開發商取得建照,才和開發商討論開發案分回比率,無法預先精算評估市府權益變換價值,恐重演美河市事件。

許淑華指出,以雙子星案服務顧問案報告來看,預估市府可分回C1之3.4萬坪以及D1之6.1萬坪,權益變換可選擇有商場、辦公室、旅館或餐廳,如何選擇需以市府效益最大值來精算評估,但開發商在開發建議書內,已主動規劃寫入投資人將選配商場,建議市府選擇取得辦公室與旅館產權,再交由投資人回租管理,完全被開發商牽著走,若後續開發商與市府在權益變換上沒有共識,恐將導致市府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許淑華痛批,如今先發建照再談權益分配比例,等於完全沒籌碼,她先前就提醒市府,但北市府仍擺爛不理,權配還沒談,明明有行政程序可走,結果什麼都不做,市府在7月22日核發D1建照、8月2日則發C1建照,且甚至沒有會議記錄與結論,質疑柯文哲任期僅剩3個月,為何火速發建照,根本就是留爛攤給下任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