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陳時中公廁政見 日僑:全民之福不分政黨

日本公廁設置免治馬桶。(圖由謝美香提供)

日本公廁設置免治馬桶。(圖由謝美香提供)

2022/09/04 15: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大阪台灣同鄉會名譽會長謝美香旅居日本40年,她分享表示,在日本如廁使用免治馬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日韓都開始在公廁中設置免治馬桶。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近日提出公廁設置免治馬桶政見引起討論,謝美香認為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政策,也是照顧老人和婦女的心意,呼籲陳時中團隊繼續推動此政見,也希望朝野各界不要唱衰這個立意良好的政策,「台北成為更進步文明的城市,是不分政黨的全民之福」。

謝美香來自台中大甲,在大阪從事五金回收業,對日本僑社貢獻甚多,堪稱關西僑界的大姊大。謝美香曾任大阪台灣同鄉會會長、關西台商協會會長及日本台灣商工聯合總會創會總會長。謝美香目前是大阪台灣同鄉會名譽會長,她今天透過個人聲明,分享其對台北市公廁設置免治馬桶政見的看法。

謝美香聲明寫道,在日本上廁所使用免治馬桶,已經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不只在家裡、到百貨公司逛街,還是到大阪幾個大車站(梅田、心齋橋、天王寺)公用馬桶也是使用免治馬桶。日本人總以此自豪,認為這是進步與文明的象徵。冬天外頭天寒地凍,但只要坐上免治馬桶,溫溫熱熱的感覺,總讓人有種幸福感。有些日本商界朋友,到經濟發展較落後的國家出差,最不能適應的就是蹲式馬桶,回國後總心有餘悸地告訴她,「還是日本好,有免治馬桶可以用。」

謝美香並提到,疫情前,她曾到首爾出差,發現公共場所也開始有免治馬桶,不只清潔做得很勤,酒精和坐墊紙也是缺了就馬上補。韓國在國家發展上一直以日本為追趕標的。當時,她心中有點遺憾,為何日本、韓國都已經在公廁中採用免治馬桶,台灣人均GDP都可能會在今年超越韓國、直追日本,但為何公廁文化就是比別人更落後?

謝美香說,這次參選台北市長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政見中提出要把由市政府列管的7000多座馬桶換成免治馬桶,並且要嚴格維持環境整潔,隨時補充酒精和坐墊紙,成為「公廁三寶」。她覺得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政見,不只讓台北成為和首爾、東京、大阪一樣一流文明與進步的城市,她也可以明白陳時中想要照顧老人和婦女的心意。

謝美香分享,她認識一些年逾7旬的商界友人,就曾因為到其他國家上廁所擦拭時用力過猛而拉傷手臂。也有女性日本朋友,到其他國家旅行,生理期沒清潔乾淨,加上外頭天氣悶熱,私密部位因而發炎。如果有免治馬桶,他們就不會有這些煩惱。因此,她除了要呼籲陳時中繼續推動公廁採用免治馬桶的政見,也希望朝野各界不要再唱衰這個立意良好的政策。畢竟,台北成為更進步、更文明的城市,是不分政黨的全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