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春瑩提「餃子館」吃豆腐 謝志偉點出台灣人拒當中國人原因

謝志偉表示,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資料照)

謝志偉表示,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資料照)

2022/08/09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台北有很多山東餃子館」為由,牽強説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為此寫文開酸,並透過網友留言表示,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

謝志偉今日(9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有名網友在他酸華春瑩的貼文下以德文留言「令人驚訝,這裏的留言都是以中文寫的。」意思就是:你們既然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怎麼還在使用中文?

對此,謝志偉認為,雖然這名網友用的是德文名字,但倒不一定是德國人,「我根本懷疑,是個中國人或台灣的類中國人以德文人名來留言。」於是他便以德文回覆道:「是啊!令人驚訝,你和奧地利人一樣寫德文耶。」謝志偉說,這名網友也可能是奧地利人,若是這樣他就會回答:「是啊!令人驚訝,你和德國人一樣寫德文耶。」

謝志偉吐槽道:「正常的德國人都知道,講/寫什麼語言和是哪國人根本是兩回事。在歐洲,以德文為母語的國家有德國、奧地利及約百分之五、六十的瑞士人。法文的話,除了法國外,還有部分『比利時人、瑞士人及盧森堡人』。」

謝志偉直言,只有中國人和台灣的類中國人會以「我們一樣寫中文、一樣講中文」為由,就認為台灣人一定要算是中國人,「他們故意看不到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