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叛國投降陰謀犯 最重判10年

前陸軍上校向德恩(右)遭中國吸收,收賄並簽署「投降承諾書」,法院去年底依貪污收賄罪判處七年六月徒刑。(資料照,記者翻攝)

前陸軍上校向德恩(右)遭中國吸收,收賄並簽署「投降承諾書」,法院去年底依貪污收賄罪判處七年六月徒刑。(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4/04/01 05:30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陸海空軍刑法 加重刑責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陸軍上校向德恩遭中國吸收,收賄並簽署「投降承諾書」,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祖國」,法院去年底依貪污收賄罪判處七年六月徒刑。據此,多位民進黨立委提出「陸海空軍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助敵從事間諜活動的預備及陰謀犯,將現行的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刑期,提高至三年以上十年以下,以嚴懲叛國行為。

向德恩「期約投降」僅依收賄罪判七年半

中國對台滲透日益嚴重,但共諜案屢被質疑量刑過輕,形成國安隱患。國防部曾於書面報告指出,向德恩案可能涉及「陸海空軍刑法」第十九條第三項「陰謀利敵」、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後段「幫助敵人之間諜從事活動」等罪;但高雄地檢署僅以貪污罪起訴,一、二審均依收賄罪判處七年六月徒刑,褫奪公權四年,去年十二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後全案定讞。

據此,民進黨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林楚茵、陳冠廷近日擬具「陸海空軍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立法院會交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

立委指出,該案為近年破獲首見現役軍人對敵人宣誓效忠的叛國行為,顯見中國對我國現役軍人的滲透已見破口。向德恩長期在作戰部隊,時任重要職務上校主任,被吸收為中國統戰細胞之後,不只可能在軍中偷渡消極不抵抗的躺平思想,更恐重創軍心士氣,然這種「期約投降」行為發生在非戰時,得據以刑事處罰的規定付諸闕如。

立委認為,若不嚴懲現役軍人前述違反國家忠誠義務、背叛國家的行為,實難達到防止敵人滲透、嚇阻軍人投敵之效,現行「陸海空軍刑法」助敵罪相關條文的陰謀或預備犯刑度過輕,故參照「刑法」外患罪的刑度規定予以修正。

現行條文規定,將軍用設施、物品交付敵人,或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幫助敵人的間諜從事活動等行為,預備或陰謀犯罪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修正草案條文將刑責提升至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若意圖利敵而毀壞軍用設施物品、損壞或壅塞水陸通路等,或提供敵人軍事上的利益、以軍事上的不利益害中華民國或其同盟國,抑或是投敵者,修正草案條文將預備或陰謀罪者的刑責,從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皆加重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