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訪中統戰之旅今啟程 學者籲返台後如實填通報表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啟程訪中,雖然馬英九已解除境管,但仍要填寫出訪申報與返台通報表。(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啟程訪中,雖然馬英九已解除境管,但仍要填寫出訪申報與返台通報表。(資料照)

2024/04/01 07: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啟程訪中,雖然馬英九已解除境管,但仍要填寫出訪申報與返台通報表,依照返台通報表,有13項應通報事項,包括是否遭要求進一步聯繫中國黨政軍人士?是否遭不當招待或贈送物品?是否接觸與原申報接觸對象以外的人?是否參加行程以外中國黨政軍方主辦活動?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呼籲,馬英九應誠實作答。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赴陸人員返台通報表」是依據兩岸條例第9條第5項、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10條第1項及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第11點規定辦理,因此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考試院及司法院等機關人員若為法規規範對象,依規定均須填報該表。

移民署指出,馬前總統是依據「從事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退離職人員應經審查許可期間屆滿後進入大陸地區申報辦法」規定,向總統府申報赴陸,在返台後7個工作日內,則須依前揭辦法規定填報「返台申報表」。

吳瑟致說,無論馬英九是否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相信公開行程,都有一些相關訊息,台灣也都可以接收到;至於是否與其他中國黨政軍官員見面,也希望馬英九不要偷偷摸摸,都能如實申報。此一通報機制是針對所有接觸過國家機密的人,並不是針對馬英九。

吳瑟致認為,去年馬英九赴中的統戰行程「表現不錯」,中方今年「恩准」他到北京,「這是對馬英九的肯定」,也是期待馬英九有「更精進」的表現,因此馬英九才會呼籲蔡總統要登太平島,就是有意讓中方看到他的表現,爭取到此次可能的「馬習會」。

吳瑟致分析,馬習若要二會,馬英九還得看中共的臉色,北京也還在「聽其言、觀其行」。因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馬英九在習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立刻駁斥這是「台獨主張」,稱「台灣不是國家」,無疑是要藉此向中方表忠,深怕影響到「面聖習皇」的機會。而馬英九的配合度之高,必然成為國共合謀的最佳代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