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名「下一個火藥庫」 謝金河:台海危機衝擊南太平洋

謝金河表示,這一次台海危機真正撞及的是南海到南太平洋的情勢,一不小心世界大戰就會在此引爆。(資料照)

謝金河表示,這一次台海危機真正撞及的是南海到南太平洋的情勢,一不小心世界大戰就會在此引爆。(資料照)

2022/08/09 06:44

首次上稿 08-08 23:25
更新時間 08-09 0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率高層代表團出訪索羅門群島,在記者會上譴責中國高調軍演。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一次台海危機真正撞及的是南海到南太平洋的情勢,一不小心世界大戰就會在此引爆。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指出,今年美中關係從暗鬥到明鬥,太平洋島國的爭奪戰其實是重要的導火線,過去幾年中國在外交上拚命挖台灣牆角,原來和台灣有邦交的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紛紛與台灣斷交,中國金援,並且在這些國家恊助建軍港及軍事基地,引發澳洲,紐西蘭高度緊張,中國積極拉攏這些太平洋島國,外長王毅數度出訪,今年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外長並舉行峰會。

謝金河說,美國也密切關注這個情勢的發展,今年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斐濟,副總統賀錦麗透過視訊和太平洋島國元首舉行視訊會議,這次雪蔓銜命而來,努力斡旋和太平洋島國的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拜登前不久也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談,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也趕赴日本參加四方會談,「這一次台海危機真正撞及的是南海到南太平洋的情勢」。

謝金河表示,從歷史脈絡來看,1941年12月7日日本攻擊珍珠港後,美國正式參戰,此後從1942年6月6日中途島,到瓜達卡納爾群島、馬里亞納海溝、塞班島、帛琉、關島、菲律賓、沖繩⋯⋯這些島礁國家是美國大兵付出幾十萬人生命,從日本人手上搶下來的,「這次中國在這些島國插旗,衝擊的是南太平洋的地緣政治敏感神經,不但澳洲,紐西蘭坐立難安,美國也如鯁在喉,這才是美中關係惡化最敏感的點。」

謝金河提醒:「現在美中兩國都在南太平洋使力,美國,日本,紐澳勢必集結全力抗中,南太平洋火藥味愈來愈濃,稍不小心,世界大戰可能在此引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