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跋扈大規模軍演 范世平:反讓「台灣共識」日益清晰

范世平認為,中共這次在台灣週邊的軍演,反倒讓「台灣共識」日益清晰。(資料照)

范世平認為,中共這次在台灣週邊的軍演,反倒讓「台灣共識」日益清晰。(資料照)

2022/08/08 17: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氣得跳腳,在台灣週邊實施大規模軍演。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認為,這次中國對台軍演反讓「台灣共識」日益清晰。

范世平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的專訪在1日播出,他強調中國不可能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台灣也不應因為接近中國而被歧視,近來確實美國出現擔心台灣會被中國攻擊或被統一的聲音,因此要半導體回美國生產,美國國會剛通過的「晶片法案」就是為此,中國此次軍演,會讓這種聲音更甚囂塵上,但台灣能成為半導體王國,背後有複雜的因素,包括勤奮而專業的人才與成形的產業聚落,所以台積電去美國投資不會成功,反而生產成本增加,「劉德音的意思是與其要台商去美國投資半導體工廠,不如好好保衛台灣,成為美國的高階晶片製造基地。」

范世平指出,經過這次中國在台灣領海週邊的軍演,台灣人更加感受到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大增,也形成某種新的「台灣共識」,即是:如果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與獨特優勢,要保護它,讓它繼續根留台灣,就必須防止中國的各種入侵,就必須強化國防與心防,因此國防投資是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必要成本。范世平認為,「此時也是將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的最佳時刻,可惜國防部現在還是那句老話:研究中。」

范世平認為,聰明的政府要善用民間的力量,在國防方面也是如此,曹興誠的30億捐款是個開端,同時也是個照妖鏡,大家都在問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要不要跟進,其他台灣企業家也會不斷被追問,「過去大家說『商人無祖國』,很多台灣企業家都在中國投資,在政治態度上明顯親中;如今曹這位曾倡導兩岸統一的外省二代企業家與科技人,站出來『挺台反中』,反差當然很大,而效果勢必是核彈型爆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