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中共邀馬訪中 手法類似連胡會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應邀前往中國訪問。(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應邀前往中國訪問。(資料照)

2024/04/01 05:30

擴大統戰 後續還安排另一卸任政治人物赴中

〔記者陳鈺馥、林欣漢/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應邀前往中國訪問,可能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有消息傳出,中共後續將再安排另一名卸任的政治人物訪中。熟稔中共黨政的官員研判,中共邀兩組人馬過去,手法與二○○五年「連胡會」、「宋胡會」類似,擴大統一戰線,宣傳兩岸同屬一中。

馬行程有北京 會習可能性高

官員表示,馬英九去年講要「相信習近平」,這次行程又赴北京,馬習會可能性很高。先前傳出中共將再安排另一名卸任的政治人物訪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週已澄清,他目前沒有訪中計畫,不要為了訪問而訪問。據了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目前也沒有訪問中國的規劃。

官員強調,請馬英九在馬習會時講「兩個正視」,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正視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及生活方式的堅持。馬若不敢和習講,只是講九二共識,這種會面不會有任何意義,更無法反映台灣主流民意。

學者︰習找馬當統戰道具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受訪直言,「馬英九先生」自認可尋求歷史定位,得到結果是被歷史定罪。他奉勸「馬先生」把台灣人民當成最好的朋友,而不是將習近平當成好朋友。

淡江大學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表示,習近平需要一個舞台向國際宣傳,找來卸任總統的馬英九當統戰道具,更具有說服力。洪耀南研判,馬習會的調性會偏軟,向國際訴求兩岸追求和平,這次是習近平有需要找上馬英九配合演出,馬習會重點是習的談話。

馬辦︰馬訪中要讓兩岸敵意減緩

馬英九今日起至十一日率團訪中交流。馬英九基金會昨公布此行十一天的詳細行程,包括瞻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參觀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等,訪團預計七日下午抵達北京,但公布的行程,尚未出現安排「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此行最重要是延續去年開始的兩岸青年學子交流,讓兩岸民間敵意減緩,避免未來走向衝突,穩定兩岸關係與區域緊張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