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赴日悼安倍「幾乎是神話」 范世平點出中國最可怕夢魘

副總統賴清德(中)今日以至親摯友身分獲邀參加安倍家喪。(路透)

副總統賴清德(中)今日以至親摯友身分獲邀參加安倍家喪。(路透)

2022/07/12 1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天(11日)赴日本弔唁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也以「至親摯友」身分獲邀出席家祭;賴清德此行雖稱是私人訪問,但仍具有總統蔡英文特使的身分。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賴清德昨天上午出發到東京,對於強調程序嚴謹的日本政府來說「幾乎是神話」,他也點出日本主流民意就是挺台,未來可能還有其他國家跟進,「這是中國最可怕的夢魘」。

「原來能夠超越安倍晉三的是岸田文雄。」范世平在臉書發文說,雖然台日政府皆指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前往日本,但其實就沒有什麼「個人身分」,他舉故總統李登輝為例,李登輝在日本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遠高過賴清德很多,但李登輝卸任後後多次想訪日卻被拒,怎麼不說李登輝是以「個人身分」?何況還是「退休總統」。而賴清德是「現任副總統」,更遑論日本媒體都稱賴是副總統。

范世平說,外界稱賴清德是以安倍「家屬親友」的身分訪日,但李登輝難道沒有日本的「親朋好友」?他直言,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說給中國聽的,告訴中國不要反彈太激烈,「這的確是1972台日斷交後的首例,安倍晉三雖然是台日斷交後最挺台的首相,但沒有允許台灣的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訪日,但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卻做到了」。

范世平指出,安倍晉三8日遇襲身亡,日本上下一片混亂,賴清德卻在11日上午出發到東京,「這對於強調程序嚴謹的日本政府來說幾乎是神話」,何況日本外務省中國科還有一批的對中保守派,「所以這次賴訪日是跳過了台日外交管道,而是另有台灣總統府與日本總理府間的直接渠道」。

「岸田文雄在展現他會比安倍晉三更挺台,這是日本的主流民意,而且不再管中國的反應。」范世平分析,美國前總統川普上任後就把「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不在乎中國的反應不斷派遣高官訪台,現任總統拜登上台後亦然,而岸田現在只是「美規日隨」,未來可能還有其他國家如澳洲、紐西蘭、英國等「五眼聯盟」跟進,他認為這是「中國最可怕的夢魘」。

范世平最後指出,2019年日本德仁天皇就任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想「名正言順」訪日,卻因「武漢肺炎」與日本民意高度反中而迄今無法成行,「結果現在賴清德搶了頭香,習情何以堪?」他也大讚,賴清德今年1月代表蔡總統出訪宏都拉斯時過境美國,現又訪日,「他的外交經驗在民進黨中壯世代來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