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台多國議員 范雲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經驗

在哥本哈根舉行的「開放國會」會議上,民進黨立委范雲(右)向多國國會議員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范雲辦公室提供)

在哥本哈根舉行的「開放國會」會議上,民進黨立委范雲(右)向多國國會議員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范雲辦公室提供)

2022/06/12 05:54

〔記者陳政宇、楊丞彧/台北報導〕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10日閉幕,當地接著舉辦「開放國會」活動,民進黨立委范雲11日向多國國會議員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范雲強調,開放國會的下一步,必須由公民社會和政治緊密合作;唯有讓選舉真正公共化、創造公民參與政治的平等機會,才能深化民主,「台灣正在往正確的道路前進」。

范雲11日在丹麥哥本哈根開放國會活動上,與瑞典、科索沃、拉脫維亞等國國會議員同台報告,向國際分享台灣開放國會的經驗,以及對未來國會樣貌的期許;現場也有丹麥的代表出席。她也透露,主辦單位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因擔心遭中共干擾,要求代表報告者事前必須保密。

范雲說明,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為開放政府定義了四項核心價值,包括透明、參與、可靠及包容。根據台灣經驗,實踐這些價值的關鍵,就是落實平等參政機會的選舉制度。

針對台灣的平等參政機會,范雲認為,雖然女性參政已有顯著提升,但選舉公共化尚待努力。在婦女團體的努力倡議下,2005年成功在修憲時納入不分區立委女性保障名額,當時她自己就是婦女新知基金會參政組負責人。而台灣國會的立委女性比例,因此從1995年的14%,提升到現在2022年的42.5%,不僅在亞洲居冠,更高於美國、英國、德國、澳洲等國家。

然而,范雲也提到,在台灣選舉所費不貲,從選舉、造勢、動員的花費,到登記參選的選舉保證金,皆遠高過於國際平均。她以立委選戰為例,在台灣要打一場成功的立委選戰,常得花費100萬至300萬美元,甚至更高。

范雲表示,許多所得比台灣高的國家,如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會議員參選保證金都比台灣還要低得許多。而她也曾以召開公聽會、提議法律修正案、提請大法官釋憲等方式,希望能降低高額競選花費、選舉保證金帶來的經濟門檻。

因此,范雲主張,「開放國會」的終極目標,就是為多元組成、缺乏資源的年輕人,創造更友善、更可近的政治環境。唯有如此,下一代才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國會、參與政治。

「沒有公民社會,就沒有台灣今天的民主」,范雲說,過去台灣民主及開放國會所達成的里程碑,很大一部分歸功於公民社會、民間團體的努力。若沒有這些付出,台灣的民主不會有今天的樣貌,甚至也不會有今年立院代表團受邀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范雲提到,她的政治生涯從2020年開始,而在此之前,其實一直都是民間團體和倡議組織的一份子。開放國會的下一步,必須由公民社會和政治緊密的合作,唯有讓選舉真正公共化、創造公民參與政治的平等機會,才能深化民主。

最後,范雲強調,她有信心,台灣正在往正確的道路前進;而她也會繼續努力深化台灣民主,實踐對所有人都「開放國會」的目標。

在哥本哈根「開放國會」會議上,各國國會議員與代表合影,第一排中間為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以及我國立委范雲(左2)、謝衣?(左1)、王婉諭(右2)、林昶佐(右3)及邱臣遠。(范雲辦公室提供)

在哥本哈根「開放國會」會議上,各國國會議員與代表合影,第一排中間為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以及我國立委范雲(左2)、謝衣?(左1)、王婉諭(右2)、林昶佐(右3)及邱臣遠。(范雲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