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彥示警:中國恐效法俄羅斯侵略 中國駐英大使館暴怒大罵

我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蔡明彥日前接受BBC知名節目「HARD talk」主持人Stephen Sackur專訪,談論俄烏戰爭、台灣防衛等議題。(取自我駐歐盟代表處網站)

我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蔡明彥日前接受BBC知名節目「HARD talk」主持人Stephen Sackur專訪,談論俄烏戰爭、台灣防衛等議題。(取自我駐歐盟代表處網站)

2022/04/17 11: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日前在BBC節目專訪中表示,民主社群應團結提高侵略代價,否則其他威權國家、例如中國,將效法俄羅斯模式。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為此強烈譴責BBC並表達堅決反對,稱BBC「為台獨言論提供平台」,促BBC停止傳播反華言論。中方並重申「一中原則」,還威脅台灣「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我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蔡明彥日前接受BBC知名節目「HARD talk」主持人Stephen Sackur專訪,談論俄烏戰爭、台灣防衛等議題。蔡明彥指出,俄國侵略烏克蘭顯示,威權國家任意使用武力挑戰國際秩序。他呼籲民主社會應扛住壓力、團結提高俄羅斯入侵的代價,否則世界上其他威權國家、例如中國,將效法俄羅斯侵略模式,在周邊區域採取類似作為。

蔡明彥提到,事實上,中國近年持續升高對台灣的軍事恫嚇,例如中共軍機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台灣正持續提升防禦及不對稱作戰能力,盼結合民主國家透過「整合式嚇阻」(integrated deterrence),阻卻中國輕舉妄動。此外,烏克蘭戰事後,全球民主社群應思考如何重塑能源、糧食及半導體等重點產業的供應鏈安全,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BBC於4月11、12日以「蔡明彥:普丁戰略是否成為中國仿效樣板?」(Tsai Ming-yen: Could Putin's strategy be a template for China to follow?)為題,在全球187個國家的BBC World News電視頻道及World Service廣播頻道播放專訪。

中國駐英大使館對此事暴怒,於當地時間15日以發言人名義,對BBC「採訪台灣當局人員,為其散佈台獨言論提供平台」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中國駐英使館並老調重彈稱「一中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等語,敦促BBC「信守新聞職業道德,尊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為台灣當局人員提供造謠平台,停止傳播反華言論」。

中國駐英大使館還針對我方出言威脅稱:「我們要正告台灣當局人員,台灣的唯一出路就是回到祖國懷抱、與大陸實現統一。 挾洋自重、搞台獨是死路一條。 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兩岸統一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歷史潮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