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加權方案政二代定義? 交由中執會討論決定

「不分區立委」三等親,是否也要被算作「政二代」排除新人加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於中常會裁示,交由中執會討論決定。(資料照)

「不分區立委」三等親,是否也要被算作「政二代」排除新人加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於中常會裁示,交由中執會討論決定。(資料照)

2022/03/23 17:2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延續祭出「新人、青年加權」方案,其中「不分區立委」三等親,是否也要被算作「政二代」排除新人加權,引發黨內討論。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於中常會裁示,此案待中執會討論決定。

新系民進黨中常委、立委李昆澤於上週三中常會臨時提案指出,對於參選人是否為政二代之條文定義應更清晰;其中,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性質迥異,是否皆要排除於新人加權之外?

當天,湧言會中常委王定宇認為,依照過去經驗,即使新人能加權,但幾乎不會左右初選結果,不須因此修改規定。

由於此加權方案於去年11月由全代會通過,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當場裁示,交由民進黨仲裁委員會做解釋,釐清中常會是否有權限修改全代會已經通過的提名辦法,本週三中常會再繼續討論。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再度討論此案,在仲裁委會員解釋後,蔡英文裁示,此案交由中執會裁決。

李昆澤先前受訪解釋,提名規則新人有加權,是很好出發點,不過,黨的提名辦法是很重要規則,定義應該非常明確。加權條文中,明定「現任或曾任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之配偶、三親等內親屬,其參選選區與所列公職所屬選區相同或部分重疊者,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然而,不分區立委不像是區域立委有所謂「選區」,黨應要有明確解釋,避免產生爭議,影響新人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