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稱明斯克協議失效 邱志偉:提醒台灣勿與虎謀皮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2022/02/23 19: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正式宣布,烏克蘭的「明斯克和平協議」已經失效,且呼籲烏克蘭必須正式放棄加入北約,這場危機才能落幕。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明斯克和平協議的失效,其實也等同於是提醒台灣,若妄想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無疑是與虎謀皮,是陷台灣於險境,絕不能搬上檯面討論。

邱志偉也提醒國民黨,若還誤認九二共識、和平協議是兩岸和平的萬靈丹,那早晚就會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片面否定和平協議,並威脅台灣放棄主權,否則就會帶來戰爭危機。

近日,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又在公開場合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還說民進黨因為自絕九二共識,才會帶來兩岸關係緊張。

邱志偉回應,九二共識跟和平協議其實都一樣,皆是以期待中國會遵守某種政治承諾作為前提,誤認這種文字或符號會帶給台灣安全,但事實則完全相反,「只會讓台灣成為中國內政的一部分,帶給台灣無窮危機。」

邱志偉進一步分析,明斯克協議是由烏、俄兩個主權國家簽署的和平協議,甚至還有德國、法國、白俄羅斯作為監督國家。若台灣與中國,達成所謂九二共識的默契,那會由誰當見證?若中國毀約,由誰監督中國?更不用說,不論九二共識或和平協議,中國都只將台灣視為其內政的一部分,絕不會將台灣當作是主權國家看待。

邱志偉強調,「連主權國家簽訂的條約,有德、法做見證,說撕毀就撕毀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簽訂的任何協定,根本不可能帶來長遠的和平。」

邱志偉認為,九二共識或和平協議甚至可能會讓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為當兩岸間自認談好的時候,美國、日本就很難再提供台灣安全上的協助,反而造成台灣更大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邱志偉呼籲中國,應先主動強調放棄對台動武,才是兩岸和平的關鍵;而國民黨也應放棄九二共識、和平協議,因為建立在獨裁者善意的任何協議,都不會給予台灣安全。反而應加強國防,回歸台灣人民對自身安全的重視,別再與中國經常聯手恐嚇台灣,讓台灣陷入險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