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胞公投不在籍投票 童振源︰充分傳達意見 盼中選會統整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10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僑胞希望縮短隔離期限的心聲以及訂不到防疫旅館的問題,僑委會都有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確表達,後續會與指揮中心積極溝通,期盼能獲得一個更周全的處理方式。 (記者劉信德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10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僑胞希望縮短隔離期限的心聲以及訂不到防疫旅館的問題,僑委會都有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確表達,後續會與指揮中心積極溝通,期盼能獲得一個更周全的處理方式。 (記者劉信德攝)

2021/11/10 15: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針對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進行詢答,僑委會主委童振源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針對僑胞不在籍投票提出質詢。童振源表示,投票涉及多面向考量,包括投票秘密、便利性、僑胞人數確認等,都是大工程,盼由中選會統整各部會意見,僑胞意見會充分表達。

行政院院會今年9月30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明定可以在國內跨縣市移轉投票,但未開放國外的不在籍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當時受訪也表示,草案完成立法程序後緊接著籌備工作,像是未來要開放的書面、線上申請系統,還要明定前置作業辦法、人員訓練等,加上選務、移轉投票的申請銜接時間等,要在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實施移轉投票恐怕會有困難。

陳以信表示,海外僑胞對全國性投票是有權力的,2年前中選會曾保證實施不在籍投票,但今年可能是看公投對政府不利,就改口說來不及實施,祭出技術性阻擋,不在籍投票草案其中只限國內移轉性投票,沒有納入僑居地。陳以信強調,現在就是關鍵時刻,只有表達不夠,要據理力爭要有動作,會不會提出修正動議,可不可以有修正提案。

童振源指出,中選會曾召開相關協調會議,僑委會有表達僑胞希望更便利參與的立場,但此事主管機關是中選會,會尊重中選會意見。此外,海外投票的安排,也涉及外交部相關部會。投票涉及多面向考量,包括投票秘密、便利性、僑胞人數確認等,都是大工程,盼由中選會統整各部會意見,僑胞意見會充分傳達。

邱臣遠也強調,國內議題與相關選舉都是公民權利,這次公投修法來不及,但明年疫情無法判斷,希望僑委會能超前部署,須以同理心維護僑民權利。針對海外僑胞以及台商投票權利,邱臣遠也說,他們現在回來有些困難,明年還有七合一選舉,要設籍4個月以上,但這2年因疫情影響除籍狀況非常多,是否針對受影響僑胞彈性放寬戶籍相關限制,或有怎樣的作法維護僑胞權利。

童振源說,公投時間上來不及修法,明年七合一選舉上週已召集中選會與內政部共同研商。根據內政部統計,因除籍受影響人數粗估約有2萬人上下,而內政部提出可能的修法方向建議後,會再向立委報告。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提醒童振源,立法院法制局也有對此做過報告,不在籍投票部分要好好思考,主因為海外不在籍投票,大家對公正性會有很高要求。公正性包括2個專業問題,首先是投票權要有居住事實,海外不在籍就是沒居住事實,選罷法規定要遷入戶口4個月以上才有投票權。再者,是否能提供投票場所,若官方場所也不太可能委託社團辦理投票,這2個考量也是為什麼中選會只限定在國內移轉,僑委會跟中選會可以再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