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向習近平喊話:期盼和台灣政府及人民有更多的對話

蔡英文接受《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專訪。(圖片取自Will Ripley臉書)

蔡英文接受《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專訪。(圖片取自Will Ripley臉書)

2021/10/28 16:3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被問到有什麼話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總統回答:「期盼他能和台灣政府及人民有更多的對話,以更了解台灣的現況,當然我們也會多和中國溝通。」至於想對全世界朋友說的話,總統則說,「大家需要台灣來證明民主存在的意義,需要台灣來證明,有國際社會的幫助,即使小,也能在大的一方威脅下生存下來。」

這項專訪涵蓋區域及台海情勢、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台灣國際參與、錯假訊息攻擊、婚姻平權、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全球供應鏈、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議題,總統逐一回應媒體提問,總統府今日刊出全文,並透露訪問期間總統也邀請參與訪問的CNN新聞團隊參拜龍山寺和品嚐在地美食。

針對美國對台灣的角色,總統回答,美國是台灣產品的最大市場,且幾乎是我們採購防衛武器的唯一來源,美國還提供台灣各種支援,讓我們能夠成為區域或國際的行為者,不那麼孤立。

被問到是否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蔡英文先是說,我們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目的在增強我們的防衛能力。再被追問現在有多少美國軍方人員派在台灣?她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記者再問是幾十人嗎?總統則說:「我們不討論細節。」(Let’s not be precise.)

對於美國拜登總統說「如果台灣遭到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這是否打破維持過去數十年穩定的長期戰略模糊。蔡總統說,大家對拜登總統的談話有不同的解讀。但我們的處境是不能依片面資訊就做決定,而是必須考量各種狀況、各種因素,才能為人民做出正確的決定。

記者又問「如果中國企圖進犯台灣,您有信心美國會防衛台灣嗎?」蔡總統說,基於我們和美國長期友好關係,我們也有美國人民、國會與政府的支持,皆給予我們很多助益。她對此有所信心。

她並強調,如果我們有自我防衛的決心,我們會盡全力保衛自己,外界就會來幫助我們,這是中國解放軍是否能成功入侵的重要決定性因素。

被問到怎麼看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蔡英文說,習近平是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可惜的是,這個大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至少現在不是。要治理這樣大的國家不容易,但治理大國的最好制度為何則取決於領導人。重要的是,領導人認為這樣的大國想和區域及世界的其他國家維持怎樣的關係,想和區域及世界的每個人維持和平關係嗎?還是想站在主導地位,讓每個人都聽他的,聽中國的,但不一定喜歡中國?這是選擇的問題。相信許多人會說,想和區域及世界其他國家維持和平關係,這也包括台灣。

再被問到有無興趣和習近平會談?蔡英文則說,多溝通是有幫助的,可以減少和避免誤解,更了解彼此,她更強調「我們也一再表示,願意和中國對話,這也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避免誤解、錯估、誤判的最佳途徑。」

蔡英文強調,對話非常重要,希望與中國建立和平的關係。因此,我們耐心以待,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政策的核心,這表示我們有耐心。我們希望與中國進行有意義的交流,以便共同探討減少兩岸歧見的可能性,希望最終能夠找到解決歧見的途徑。

被問到是否想過實際再度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以及台灣可能會再度遭到攻擊?蔡總統說,身為領導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而身為領導人,必須為任何可能做好準備。我們隨時做好準備,我們要讓自己在各方面更加強大,包括國軍戰力、國際支持,以及和世界各國共享價值,讓他們了解台灣的重要性。

CNN記者又問「有話想跟習主席說嗎?」蔡總統說,期盼他能和台灣政府及人民有更多的對話,以更了解台灣的現況,當然我們也會多和中國溝通。」

至於想向全世界朋友說的話,總統則說,台灣的存在對區域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在我們嘗試讓自己更強壯、可以保護自己的同時,我們也需要世界的幫忙,支持台灣,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大家需要台灣來證明民主存在的意義,需要台灣來證明,有國際社會的幫助,即使小,也能在大的一方威脅下生存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