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曝美日台開通軍機識別碼 專家:奠下三方聯合防禦基礎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台美日三方開通軍機識別碼,也為若台海有事,奠下三方有聯合防禦的基礎。(資料照)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台美日三方開通軍機識別碼,也為若台海有事,奠下三方有聯合防禦的基礎。(資料照)

2021/07/02 19: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美日兩國已認真為台海衝突預作準備,更引述不具名官員說,美日台已在2017年同意共享軍機識別碼以辨識友軍。國防院學者蘇紫雲指出,台美、美日的電子參數都是由美國協調,三方互通有助於互相協作,也形成若台海有事,三方有聯合防禦的基礎。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對台灣和釣魚台列嶼的威脅,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9年決定大幅度擴大軍事計畫,自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最後一年便開始模擬可能發生的衝突,也使得美日近期進行各種演習的頻率加高。

報導也引述不具名官員指出,2017年美日台三方同意共享軍機識別碼以識別友機,這名官員形容這是「邁出小而重要的一步」。但在共享解放軍行動資訊方面,目前僅限於美日之間和台美之間,並無三方共享。

針對《金融時報》所指美日台同意軍機識別碼一事,空軍司令部低調以對,只說「毫無所悉」。

熟知軍方作業人士說,台美日在當時有局部開通軍用識別碼的默契,這也是多年來的第一次突破,對台灣的航空安全管制也有幫助,且在台北飛航情報區,美日軍機不會被標為不明機,透過敵我識別器就能夠識別,在飛航管制跟作業上也能有更周延的作業模式,也減少我空軍研判、分析、識別程序,降低空軍起飛應對的損耗,此事亦代表台日雙方在軍事上的友善互動更上一層樓。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軍機識別碼就是敵我識別器,連通空防迅速做出敵我識別,提高防空系統接戰的速度,過去已有台美開通軍用識別碼的消息,如今傳出台美日三方已經開通,可以說是順理成章,也為若台海有事,奠下三方有聯合防禦的基礎。

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空防作戰時要先識別來機「是敵是友」,如果是不明機,防空系統要進行攔截,透過共享軍用識別碼,確認是美、日軍機,則不需要派出空防力量去攔截這些飛機。

至於台美日未來可三方合作的方向,蘇紫雲認為,「這是軍事外交的藝術」,我國不用操之過急,且目前美軍安全合作旅與相關顧問人員在台逐漸公開化,針對戰略、戰術、戰法和國軍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