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架次共機襲擾 學者:多機種長程飛訓成新常態

中共轟六轟炸機同型機(國防部提供)

中共轟六轟炸機同型機(國防部提供)

2021/06/15 22:3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8架次戰鬥機、轟炸機、慢速機襲擾我南部外圍空域,創下去年9月迄今擾台規模之最。專家、退將認為,中共空軍已更趨於「遠程體系化訓練」,多種軍機長程飛訓也可能形成新常態,亦對台灣東部的佳山基地、志航基地構成威脅,我方務必強化後勤整備,妥慎因應共機威脅。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由於美國國會議員本月初訪台前後,中共並未有更大的軍事舉措,各界當時正關注是否為中共「戰狼外交」降溫跡象,或者正規劃更大規模的軍事舉動,如今驗證,中共「戰狼外交」不只未降溫,更進而構築新的軍事演練模式。

舒孝煌表示,從中共日前派慢速機騷擾馬來西亞外圍空域,以及今日派大規模軍機擾台,都可見大機隊集結訓練的新模式已成形。從今日擾台的編隊而論,中共「殲-16」及「殲-11」戰機航程皆可超過2000公里,以利執行遠程作戰,搭配具有空中管制、電子作戰的慢速機種,逐漸貼近共軍「聯合作戰」及「遠程體系化訓練」目標。

舒孝煌認為,在美、中競爭的大環境下,雖共軍派大批軍機擾台舉措,也可能是對美國「雷根號」航艦打擊群在南海演訓做出回應,不過,在中共多機種搭配的「遠程體系化訓練」,將是未來空中作戰新型態的考量下,未來共機也可能接近北部外圍空域,或取道宮古海峽繞飛我外圍空域,甚至進行海空聯合操演,都值得我方嚴密觀察。

清大榮譽教授、空軍退役中將張延廷認為,中共派28架次軍機擾台,已是高強度「多機種、多架次、多空層」演練,不僅是回應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等國際組織關切台海局勢,以及作為頻指控我國「以疫謀獨」的具體政治表態,達到對內宣傳效果,更有其軍事考量。他表示,中共作戰機種逼近我東部外圍空域,已等於劍指台東志航基地、花蓮佳山基地、綠島及蘭嶼等要地,國軍務必要強化後勤整備,妥慎因應共機威脅。

中共殲十六戰機同型機。(國防部提供)

中共殲十六戰機同型機。(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