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斥政府採購疫苗不力 蘇揆:像訂購冷凍雞腿未到貨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疑政府採購疫苗不力。(翻攝自國會直播)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疑政府採購疫苗不力。(翻攝自國會直播)

2021/06/09 13: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各界憂心進口疫苗到貨狀況不如預期。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在立院質詢疫苗採購不力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段期間變種病毒肆虐,疫苗生產國家也發生疫情,不只對台灣、對各國疫苗供給都有遲緩,政府已經盡力,並以訂購「冷凍雞腿」比喻,已經訂好、出貨日也確定,結果生產方、送貨方都出問題,政府也很急、很痛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再率相關部會官員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楊瓊瓔質詢時,先播放蘇揆今年2月赴立院專案報告的影片,蘇揆當時提到確定已經可以獲得的國外疫苗約2000萬劑,預計最快自今年第一季起陸續供應,又蘇揆於5月說時說8月底會有國產跟外購疫苗1000萬劑;楊瓊瓔質疑,全世界都在搶疫苗,「我們的疫苗在哪裡」?

蘇貞昌表示,去年台灣疫情控制很好,政府超前購買疫苗,在國外生產的廠商跟輸送鏈,整個都牽涉到疫苗能不能進來,甚至還有「這些因素外的因素」,所以跟立法院報告時,都是指政府跟人簽約的大概時間點,所以講的都是,大概這個時間會有多少劑。

此外,蘇揆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變種病毒肆虐,很多生產疫苗的國家發生疫情,例如印度、泰國,很多應該供給、不只是對台灣、對其它國家也不能供給、都有遲緩、甚至打起官司,所以疫苗需要是事實,全世界都在搶也是事實,政府對疫苗絕沒有任何隱瞞,但疫苗甚麼時候能夠來,「就算雞蛋還沒有孵出來就不能算幾隻一樣」,政府已盡力、希望大家一起體諒。

楊瓊瓔說,院長說的「大概」,全民無法接受用「大概」的說法,而全世界再搶疫苗,再度質問去年115億元購買的3000萬劑疫苗在哪裡?

蘇貞昌說,「委員,就好像你去訂購冷凍雞腿」,結果已經訂了,廠商也說哪時候會送到,結果生產方沒有生產出冷凍雞肉來,輸送的人半路上沒有送,「妳在這裡罵自己訂貨的人嗎?不是,妳也是急得不得了」。所以政府老早就訂、生產方有問題、輸送方有問題,甚至還有政治上的各種問題,「我們今天也是急得不得了」,還再盡力,貨上飛機才敢說貨什麼時候到,沒有拿到疫苗很痛苦,但絕對是夜以繼日在努力。

楊瓊瓔回應,舉這兩個例子「本席非常難過」,這兩個舉例讓國人更加恐慌,其他國家有疫苗可以打,但是台灣沒有,用這兩個舉例讓她「無言以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