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自稱春秋名將趙奢後代 網笑:遺傳趙括「紙上談兵」

前總統馬英九近期自稱是春秋名將趙奢的後代。(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近期自稱是春秋名將趙奢的後代。(資料照)

2021/04/22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期出席中華趙氏宗親總會頒發傑出宗親「天水獎」,馬致詞時自稱是春秋名將趙奢的後代,趙奢曾受封馬服君,於是族人便改姓為馬,趙、馬原來是一家人;名嘴黃創夏曝趙奢之子趙括害死40萬大軍,「紙上談兵」的典故就是這麼來的,網友則笑稱馬英九有遺傳到趙括「紙上談兵」。

馬英九自曝與趙姓淵源頗深,春秋名將趙奢打敗秦國後,被趙王封為「馬服君」,族人因此改姓為馬,幾乎姓馬的漢人原本都姓趙,馬姓在五胡亂華時遷到江西,家族近代遷往湖南、台灣,「在台灣的馬姓一般公認的祖先是東漢名將馬援」;據了解,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代還包括馬超。

黃創夏今(22日)在臉書指出,馬英九自稱是名將「趙奢」的後代,而「趙奢」的兒子叫做「趙括」;《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記載,趙括熟讀兵書、能言善辯,卻無實戰經驗,後來趙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趙括代替名將廉頗出征,在長平之役受秦軍包圍,被圍46天突圍失敗,40多萬趙家軍慘被剿殺剩下一半。後人以「紙上談兵」譏笑「趙括」。

許多網友得知此事,紛紛留言諷刺馬英九較像秦國著名丞相「趙高」,也有網友留言稱「果然是血緣純正,完全得到趙括的遺傳」、「老馬會說,趙括跟他沒有關係」、「鬼月沒到,鬼話連篇來了」、「現代趙括不會被坑殺,他會投降」、「英九老矣,尚能飯否?」、「他改天說他姓習我也不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