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佔質詢台杯葛修法 蔡易餘: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無涉扁案

財委會審查會計法修法,國民黨立委動員反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提案委員民進黨蔡易餘(右二)、排案召委郭國文(右一)和藍委唇槍舌戰。(記者廖振輝攝)

財委會審查會計法修法,國民黨立委動員反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提案委員民進黨蔡易餘(右二)、排案召委郭國文(右一)和藍委唇槍舌戰。(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15 10:4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發動冗長程序發言進行杯葛,導致委員會在上午10時就休息,國民黨立委也隨後佔據質詢台杯葛。

財委會因國民黨杯葛而暫時休息,對於其提案引起國民黨不滿,甚至國民黨立委謝衣鳯還一度歪樓要其先減肥,蔡易餘受訪時說,減肥是他自己的事情,謝謝其他委員這麼關心他的健康體重問題。

蔡易餘呼籲,今天還是要處理整個制度面的問題。2011年在啟動會計法修法時,當年立院是國民黨多數,堅持要把特別費和與特別費一樣的國務機要費分開處理,在特別費的部分予以除罪,國務機要費則留下來羞辱前總統陳水扁。

蔡易餘表示,今天還是就事論事回到法律本質,法律不能因人設事,不管是特別費當年除罪或現在的國務機要費,應該一視同仁,做一致處理,陳水扁被執行的案件包括龍潭購地案等相關案件,目前被執行的狀況也不會因為今天有任何改變。

蔡易餘說,現在制度清楚了,如果涉及違法貪污行為,他也主張貪污要關到死,但現在面對的是制度還沒確認前的狀況,不管是特別費和國務機要費都是同一性質,應該相同方式處理。

蔡易餘表示,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在更一審判決無罪,後續也大可能無罪,扁目前被執行是其他案件,所以該修法根本不是為扁量身訂做。

此外,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等人在財委會休息期間,質疑副總統賴清德介入,拜託財委會召委郭國文排案審查,郭國文否認,強調不是任何人拜託,而是身為政治工作者,制度推動要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