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飛彈、軍機到鳳梨... 外媒:中國為何嚇不倒台灣?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外媒分析台灣人維持鎮定、過著日常生活的現象。圖為示意圖。(本報合成)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外媒分析台灣人維持鎮定、過著日常生活的現象。圖為示意圖。(本報合成)

2021/03/24 0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軍機密集襲擾我國空域已成「日常活動」,有德國媒體刊登文章探討,台灣人面對北京的連番恐嚇,從飛彈危機、縮減中客、軍機擾台到禁運鳳梨...,都出乎意料的鎮靜,人民生活一如往常,分析了其中原因。

德國《日報》(taz)報導,3月初北京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共再次強調擁有台灣的控制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稱「沒有妥協或讓步的空間」,美國應停止「越界和玩火」。在去年,中國軍機幾乎每3天就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迫使台灣空軍須升空攔截。

報導提到,70多年以來,台灣承受中國侵略的危險,但2300萬人民沒有恐慌的跡象。並引述網路政治雜誌《破土》(New Bloom)編輯丘琦欣說法,認為「台灣人已經習慣中國的威脅,就像背景噪音一樣」。然而中國要讓台灣民眾不安的策略已經失敗,無論他們派1架戰機還是12架,都不會影響台灣人的感受。

報導也探討近期的「鳳梨心理戰」,中國2月底停止台灣鳳梨進口,讓台灣鳳梨出口幾乎完全停止,然而台灣在短短4天內,國內的新訂單就彌補了損失。無論是戰機或鳳梨,針對中國政府的恫嚇,台灣的反應是「夠了吧」,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上也以有防禦能力之島,表達台灣立場。

此外,先前中國限制中客來台,儘管中國旅行團越來越少,但台灣的遊客人次一直到2019年都在不斷增加。去年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之所以迅速控制危機,是因為沒有聽取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意見。

丘琦欣表示,台灣的決策者們知道,北京的威脅已經達到新的程度,他們避免引起公眾恐慌,以免落入中國的手中。且為了防止中國入侵,台灣向歐巴馬和川普政府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拜登執政下,台灣軍購也將持續。

報導最後提到,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引發逃難潮;如今台灣卻成為是受中國威脅的人們的目的地。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外媒分析台灣人維持鎮定、過著日常生活的現象。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外媒分析台灣人維持鎮定、過著日常生活的現象。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