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海嘯!我駐歐代表:中國反制裁歐盟是向人權價值「公然宣戰」

歐盟昨宣布制裁新疆官員後,中國政府立刻宣布反制裁10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見圖)今表示,歐洲議會、各國議員和智庫學者感到震驚、也表達譴責,因中國此舉無異是向歐洲的人權基本價值「公然宣戰」。(彭博、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歐盟昨宣布制裁新疆官員後,中國政府立刻宣布反制裁10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見圖)今表示,歐洲議會、各國議員和智庫學者感到震驚、也表達譴責,因中國此舉無異是向歐洲的人權基本價值「公然宣戰」。(彭博、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3/23 19: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盟昨宣布制裁新疆官員後,中國政府立刻宣布反制裁10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今受訪表示,歐洲議會、各國議員和智庫學者感到震驚、也表達譴責,因中國此舉無異是向歐洲的人權基本價值「公然宣戰」,各國領導人和外長接下來可能將陸續表態,中國反制裁等於掀起歐洲政治海嘯,使反中聲浪串聯。

中國反制裁名單包括10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包括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法國籍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保加利亞籍議員久什尤克(Ilhan Kyuchyuk )、斯洛伐克籍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等5名歐洲議會議員。

 

各國國會議員部分包括荷蘭國會議員史卓瑪(Sjoerd W. Sjoerdsma)、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Samuel Cogolati)與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另也包括 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和瑞典學者葉必揚(Bjorn Jerden)。實體則是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人權小組、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與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

蔡明彥今受訪表示,中國祭出反制裁,讓中國和歐洲的價值理念差異愈發凸顯,此舉等於是和歐洲的人權基本價值公然宣戰。尤其制裁名單中的「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是歐盟27個會員國派出代表參加的,把這個委員會列為制裁對象,等於是與27國站在對立面,往後就算有較親中的國家要為中國講話,發話空間也會被壓縮。

蔡明彥說,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已表態支持歐盟決策,並重申「人權是不容剝奪的權益」,歐洲議會主要黨團也都表態譴責,歐洲各國領導人和外長在接下來這幾天很可能將陸續表態,政治效應將持續擴大,「等於讓整個歐洲的政治界和學界因為這樣的制裁串聯起來,掀起歐洲政治海嘯反撲」。

蔡明彥也表示,我方在第一時間就向遭制裁的歐洲友人們表達力挺態度,未來也將持續強化和歐洲對口的聯繫和合作,可預期疫情結束後將有大批歐洲政要訪問台灣,而接下來的政治效應也相當值得觀察,例如已有歐洲議會議員提出警告,將不會批准「歐中投資協定」。

歐盟對中制裁名單包括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4人;實體機構則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中國反制裁歐洲政要與歐盟理事會安全委員會等單位引發政治效應,歐中近期協商的「投資協定」恐生變。(彭博)

中國反制裁歐洲政要與歐盟理事會安全委員會等單位引發政治效應,歐中近期協商的「投資協定」恐生變。(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