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稱兩岸「炎黃子孫」 陸委會批「古代傳說」

前總統馬英九(左)結束中國11天訪問行程,於昨日中午返台,抵達機場揮手致意。(記者姚介修攝)

前總統馬英九(左)結束中國11天訪問行程,於昨日中午返台,抵達機場揮手致意。(記者姚介修攝)

2024/04/12 05:30

〔記者陳鈺馥、楊堯茹/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二會」談到,兩岸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昨日返台發表談話再度提及「兩岸中國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稱只要有九二共識,兩岸就可繼續對話。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質疑說,炎黃子孫這一類文字是中國古代傳說,不必套在每個人身上,說你是誰的子孫,這種講法多數人無法接受。

詹志宏︰馬私人身分赴中 不代表台灣人民和所屬政黨

對於馬英九在馬習會上口誤說出中華民國,隨即改口中華民族,返台講同屬中華民族,又講成中華民國。詹志宏認為,馬是以私人身分前往,不代表台灣人民和所屬政黨,不必針對一字一句拆解或評論,到底是口誤或怎樣。

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會上提到兩岸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並聲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詹志宏回應,習用柔性語言包裝既有主張和立場,所謂「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中共相關文件都出現過,不是第一次了。

詹志宏說,馬習會重點是習講什麼,因為問題根源在中國,我方依舊主張兩岸要和平相處,共同維持區域和諧安定。

外交部促北京 立即停止脅迫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昨也表示,台灣民眾真正關切的,是中國近年持續升高對台軍事恫嚇、外交打壓、經濟脅迫,並以法律戰和認知作戰等手段,不斷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惡劣行徑。

劉永健強調,北京當局藉著此次會晤大肆宣傳其對台主張,無法掩蓋企圖消滅我國主權的野心。如果中國真心要對台灣展現善意,就應該立即停止對台灣的各項脅迫行徑,正視台灣的主流民意,並在對等的前提下,與台灣民選政府重啟對話,化解分歧及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