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籲政院提對案 儘速通過保障婦女三法案

立委范雲。(資料照)

立委范雲。(資料照)

2021/03/08 13: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長期投入婦女權益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召集20位立委及民團召開記者會,針對侵害婦女的「跟蹤騷擾」、「性騷擾員工」、「散布裸照」行為,推動「跟蹤騷擾防制法」、「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三優先法案。上述三法案仍待立法院委員會審查,范雲等人也呼籲,行政院應盡快於本會期提出相關對案,保障婦女權益。

范雲今與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吳思瑤、劉世芳、蘇巧慧、洪申翰、林楚茵、林宜瑾、莊競程、吳玉琴、湯蕙禎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多名婦女及性別團體代表與會。范雲表示,雖然台灣是全世界性別平等優等生,但在性騷、性別暴力受害者仍以女性居多,他們整理出三大侵害婦女的行為,包括跟騷、性私密影像散播及職場性騷擾,因此他們提出修法「三支箭」,要射向這「三大怪物」。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表示,台灣已經是性別平權非常領先的國家,但社會仍有急迫需要改善的地方,如女性遭跟蹤、騷擾問題亟需立法制約,遭恐怖情人散播私密影像對當事人造成傷害,更需要法律支持。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呼籲,三法案急須政院提出對案與立委已交付一讀的法案來併案審議,她接著諷刺推動「罷瑤」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她指出,自己受到「政治癡漢、政治恐怖情人」的騷擾壓力下,也會提出「跟騷法」修法版本。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說,這屆立法院有47席女性立委,超越四成,但在其他職場上還有許多要改變的地方。他觀察他太太從懷孕到回到職場的過程,有很多男性無法想像的困難,如何創造更平等和友善的生育環境非常重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台灣社會不斷往前進步,在三八婦女節討論的,越來越多不只是傳統兩性觀念,對性少數、性弱勢的對待也非常關注。

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指出,台灣在全世界性別平等排名第六、還是亞洲第一,我們不能浪得虛名,盼三法案都能在今年通過。她提到,在新科技型態犯罪,尤其是性私密影像流傳,對被害者來說每天都是煎熬,希望盡快完成立法,讓業者進馬上將私密影像下架。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跟騷與性私密影像是新興問題,希望透過立法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她也提到,「性工法」91年通過至今將近20年,但在執行這麼多年中,漏掉了「權勢差」的問題,也缺乏對雇主的調查與後續的服務,須持續推動。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提及,性私密影像案件非常多,受害者非常痛苦甚至受到社會公審,許多加害者則是慣犯,但政院也能盡快提出對案討論,讓法案盡快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