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26日開議 邀蘇揆就疫苗整備做專案報告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新會期開議日。(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新會期開議日。(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2/18 11: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新會期開議日,經討論,各黨團同意於2月26日開議,當天先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議題進行專案報告;至於施政總質詢,則往後挪至3月2日進行。

本日協商議程,原預計討論立院第十屆第三會期開議日,除此之外,國民黨團另提議,針對國人所關心的疫苗採購,及130億元養豬預算編列部分,先邀請蘇揆率同所屬進行專案報告,該提議獲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支持,最終民進黨團也釋出善意,由總召柯建銘出面允諾,並稱「我會好好跟蘇院長解釋」。

就開議日部分,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由於今年過年時間較晚,相關民生法案相對著急,且疫情尚未趨緩,修憲委員會於上會期也因萊豬議題延宕,希望能於提早於23日開議。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也支持提早開議,指上會期臨時會來不及審查國營事業預算,還有修憲的艱鉅任務,又是法案會期,需儘速審議。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認為,疫苗沒著落讓大家焦慮,陳時中對疫苗採購的說明也令外界疑惑,且130億元的養豬產業預算今年未列出,這二部分均有必要至國會說明計畫為何,讓國會進行監督和詢答,建議開議日先就這二個議題安排專案報告,之後再進行總質詢;為讓相關單位能充分準備,建議26日開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分析,若23日開議,3月3日選委員會召委,3月8日委員會才能開始運作;假如是26日開議,3月8日選委員會召委,3月10日委員會開始審查,所以相差只有一天,建議26日開議;柯也喊話,新的會期應揮別上會期的萊豬爭議,各黨團沈澱後開啟理性討論,建立國會新文化。

而在民眾黨團、時力黨團不堅持的情況下,各黨團同意於26日開議。另,二黨團也支持國民黨團的提議,先針對疫苗採購、養豬基金進行專案報告。對此,民進黨團也釋出善意,由柯建銘出面表示,在總質詢前用一天的時間進行專案報告沒關係,他會再向蘇院長解釋,至於質詢人數建議循例照政黨比例。

經討論,游錫堃裁示,專案報告的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9人、國民黨團推派7人、民眾黨黨團及時力黨團各推派2人進行,未參加黨團委員得優先發言。

此外,3月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報告後隨即進行政黨質詢,當日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推派2人、民眾黨團及時力黨團各推派1人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