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中毒案恐成「一樁懸案」? 薛瑞元:對「這件事」沒把握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對於找出「米酵菌酸」產生的原因目前仍沒把握,但可透過推論,並依此制定預防措施。(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對於找出「米酵菌酸」產生的原因目前仍沒把握,但可透過推論,並依此制定預防措施。(記者邱芷柔攝)

2024/04/02 10:5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中毒案累計有29例通報,目前已有17例個案檢體檢出「米酵菌酸」,不過關鍵食材粿條卻通通未檢出,面對外界好奇寶林案是否會成「一樁懸案」,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日)坦言,對於找出「米酵菌酸」產生的原因目前仍沒把握,雖然缺乏確定性,但可透過推論找出最可能的原因,並依此制定預防措施,不會什麼結果都沒有。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優化兒童醫療照護兒童節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寶林案相關進度,薛瑞元說,目前通報數沒有新增,而在加護病房救治的個案,其中1位稍有好轉,其他狀況沒有太大變化;對於有個案可能需要換肝,他表示,換肝有無幫助、是否有其他器官受損、病患狀況是否適合進行移植等都需要納入考量。

根據疾管署昨天公布統計,寶林茶室累計29例通報,包含2例死亡、5例加護病房、2例一般病房,及20例返家休養,29例中,共採集23個檢體,其中17例陽性、6例檢驗中,另有6例返家休養者未採集,食材方面則均為檢出。饒河分店2例,其中1例住院、1例返家休養,採檢均為陰性,將另案由北市處理。

各界持續追查寶林案,對於外傳法醫研究所將檢驗死者體內有無老鼠藥,薛瑞元說,詳細情況都在由檢調調查中,目前檢方也沒有透露訊息給衛福部,因此詳情他並不清楚。目前完成檢驗的個案檢體都有驗出「米酵菌酸」,其他物質釀禍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衛福部採集的粿條檢體非個案當時食用的粿條,是否考慮模擬當時廚房狀況,還原粿條放置室溫及後續等處理方式。薛瑞元說,要能夠確定完全還原那才有意義,且唐菖蒲伯克氏菌要在特定條件才會產生米酵菌酸;近期就會召開專家會議,同時也會將「米酵菌酸是否更名」納入討論。

至於會不會成為「一樁懸案」?薛瑞元說,目前認為人為摻毒可能性低,至於最後的結論「會不會很確定的指出說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米酵菌酸產生」,老實說沒有把握,但可推測最有可能的原因,並依此制定預防措施,不會什麼結果都不會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