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現有43修憲提案 游錫堃: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

立院將啟動憲改工程,目前已收到四十三案,各黨對於修憲都有很多倡議、提案,但有共識的就是十八歲公民權。圖為過去立院朝野修憲協商破局,各黨舉牌表述立場。(資料照)

立院將啟動憲改工程,目前已收到四十三案,各黨對於修憲都有很多倡議、提案,但有共識的就是十八歲公民權。圖為過去立院朝野修憲協商破局,各黨舉牌表述立場。(資料照)

2021/02/18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上會期通過修憲委員會名單,宣告憲改工程啟動;立法院長游錫堃昨表示,目前修憲提案共有四十三案,大家最關心的是十八歲公民權,既然四個黨團有共識,他站在國會行政的立場,希望順利讓它通過,至於其他提案就看各黨團是否能達成共識。

對於立院新會期的期待,游指出,今年度編列五.三兆餘元的國營事業預算,上會期臨時會未能通過,希望能在三月左右儘速通過,每年都拖的話,這樣國營事業單位的董事長、總經理都很涼快,不用想新的改革或建設,以他曾擔任行政院長的經驗,國營事業若有競爭力,對國家進步會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修憲議題,游錫堃說,立院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修憲權從立院發動,還要公民複決,站在國會行政中立的立場,不會一定要哪一黨的提案通過,或哪個黨的不通過;立院現在收到四十三案,各黨對於修憲都有很多倡議、提案,但有共識的就只有十八歲公民權,他願意盡力和四大黨團及其他委員共同推動,讓現在社會普遍關心、先進國家已採用的十八歲參政權,希望讓它順利通過。

媒體詢問,涉及台灣主權性的修憲提案,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等,有媒體點名要通過的話,游錫堃是關鍵。對此,游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大家要怎麼講都可以,他進來國會一年,至今沒有提任何一案,也沒有參加黨務、派系活動。

本會期23或26日開議

游錫堃說,今天朝野黨團協商設定的議題,是這會期何時正式開議,若大家有共識,很可能是廿三日或廿六日,期程是這樣,他尊重各黨團決定。

朝野政黨憲改主張

朝野政黨憲改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