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軍售「川規拜隨」? 戰略學者:會相對低調而務實

戰略學者學者認為,拜登(見圖)上任後,會持續對台軍售,但會有所「緩和」,相對「低調而務實」。(法新社)

戰略學者學者認為,拜登(見圖)上任後,會持續對台軍售,但會有所「緩和」,相對「低調而務實」。(法新社)

2021/01/09 23: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推特推文強調,川普政府過去3年對台軍售超過150億美元,外界關切未來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對台軍售是否「川規拜隨」,戰略學者今天受訪表示,應難重現川普時期規模,且川普政府去年所宣布的軍售,我方也能需耗費數年才得以「消化」。

龐皮歐日前推文強調,「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川普政府過去3年對台軍售超過150億美元,前任歐巴馬政府8年總和僅140億美元;此外,川普任內所軍售台灣的項目,包含海馬斯多管火箭、AGM -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都被視為「攻擊性武器」,突破過去美國軍售僅提供「防衛性武器」的框架。

對於川普政府強化對台軍售,我軍方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去年底發布「2020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也指出,中共去年對台軍事威嚇是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威嚇程度最高、時間最長的一次,反而讓台灣內部再次思考國防的重要性,也強化美國軍售台灣攻擊性武器的正當性。

中國軍機今天也持續擾台,根據國防部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指出,中共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自台海中線以南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根據國防部公開資訊,這是中共軍機元月第7度襲擾台灣空域。

隨著川普政府將下台,面對解放軍對台仍持續加大軍事壓力,外界關切拜登政府上任軍售政策是否「川規拜隨」?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受訪說,拜登政府同樣會確保台灣安全、台海和平穩定,但就軍售而言,很難再像川普時期的高峰,雖會持續軍售,但會相對「低調而務實」,且在部分項目可能改採技術支援的方式,或提供關鍵裝備,由台灣自行研發。

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翁明賢受訪也指出,拜登上台後,美台軍售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應會有所「緩和」,對拜登而言,處理好中美關係,等於處理好全球穩定關係,且要彌補川普過去4年對美國在全球信譽所造成的傷害。

至於軍購的技術面,李哲全與翁明賢都提及,川普任內所軍售台灣的項目高達150億美元,台灣也需要費時數年編列預算「消化」完畢。李哲全認為,就算拜登維持與川普時期的軍售量額,我國的國防預算亦未必能支應。翁明賢說,美國對台軍售雖會緩和,但也給台灣很好的契機,來思考目前已宣布售台的武器,未來要如何符合國軍的「整體防衛構想」(ODC)進行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