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重啟數位通訊傳播法 民眾黨轟綠色新威權

立法院民眾黨團今開「反綠色網路新威權,NCC別插手網路傳播」記者會,表態反對政府擴權,痛斥NCC為了打擊政敵修法,超越法條初衷。(記者陳昀攝)

立法院民眾黨團今開「反綠色網路新威權,NCC別插手網路傳播」記者會,表態反對政府擴權,痛斥NCC為了打擊政敵修法,超越法條初衷。(記者陳昀攝)

2020/12/29 13:0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下架後轉戰YouTube平台,隨即傳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重啟「數位通訊傳播法」,立法院民眾黨團今開「反綠色網路新威權,NCC別插手網路傳播」記者會,表態反對政府擴權,痛斥NCC為了打擊政敵修法,超越法條初衷,拿2017年版本草案修法是用陸軍思維管空軍、頭殼怪怪,要抄他國法案只挑對自己有利的,政治凌駕專業,恐讓網路淪為一言堂。他們直言,總統府密件疑雲至今沒有下文,NCC委員是否可能淪為政治打手,是否適任網路言論仲裁者,都是問號。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中天從52台下架至今風波不斷,誰要上架都還沒說得準,就看到政府介入鑿鑿,政府看到中天有200萬YouTube訂戶,就傳出重啟數通法修法,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法規對網路低度把關,但台灣研議法案從來都是政治優於初衷,都是為了打擊政敵,做出超越原來理想的法案,這就是台灣修法荒腔走板之處。

賴香伶痛斥,NCC有從過去單向傳媒的市場機制,跟上現今網路時代嗎?NCC修法拿的是2017年的草案版本,現在已經2021年,用陸軍思維管空軍,是不是頭殼有點怪怪?如果認為網路有很多假訊息,還有刑法、社維法等法規可使用,請NCC不要做超過本位的修法,不要限縮活潑多元的網路世界。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指出,現在如果政府認為網路有假訊息,需要透過法院裁定才能要求平台業者提供個資,但數通法草案最有疑義的第5條要求,涉及「國家安全」時,社群平台管理者必須配合政府調查,「國家安全」4字定義措辭模糊,讓政府有詮釋空間,德國的「電子媒體法」是明定哪些情況政府可以介入及相關程序,這必須謹慎,而非用國家安全四個字概括,何況該法早已免除網路服務業者對平台資訊的責任,要抄別人的修法要把脈絡搞清楚,不能單抄對自己有利的。

高虹安表示,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法規,但主要針對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傷害的特定言論,比如色情、低俗、恐怕主義、種族歧視等,以保護使用者隱私、未成年心智發展為主,美國憲法也特別明定禁止政府直接審查網際網路,而不是政府可以透過業者管理言論背後的個資或言論本身,主管機關不該以管理、監理角度切入,應該了解網路生態,並做好社會溝通,這樣草率的數通法草案,民眾黨團極力反對。

被問及NCC要求訂戶到達一定目標必須接受政府審查,高虹安表示,總統府密件疑雲至今沒有下文,這些委員背後有沒有政治傾向或可能淪為政治打手,目前沒有很正面的回應,而NCC委員是否適任網路言論仲裁者,也先打個大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