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軍售》海馬斯戰術飛彈或讓共軍後撤! 專家曝重大意義

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搭配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達300公里。(歐新社資料照)

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搭配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達300公里。(歐新社資料照)

2020/11/03 14: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持續對台軍售,路透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同意對台出售4架「死神」無人機(MQ-9),並已進入最後批准階段。軍事專家梅復興認為,美方高度關注台海情勢,而目前川普政府的對台軍售,符合先前美方官員所言「能讓中共付出代價」;他也點出,若美國順利售我「海馬斯」機動火箭系統(HIMARS)及ATACMS地對地戰術飛彈,只要部署在外島,打擊範圍將可涵蓋浙江部分地區。

梅復興在臉書上表示,美方現對台海情勢高度關注,「如何防衛臺灣更已成為華府顯學」,此次對台軍售,符合先前美方官員告訴他的「務須要針對近期威脅、並且要能在使中共付出代價上有感」。

梅復興強調,此次軍售最受矚目的兩項武器為隨著「海馬斯」機動火箭系統(HIMARS)出售、射程可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和供空軍戰機攜載發射的AGM-84H「距外陸攻飛彈」(SLAM-ER)。

梅復興指出,國軍建案採購「海馬斯」機動火箭系統的目的,就是能搭配各型火箭彈種或戰術地對地飛彈,可對共軍登陸的灘岸,迅速實施精準火力打擊,因應突發狀況;他表示,我國透過直接外購,迅速建立沿海殲敵戰力,適於應對近期之威脅,故順利獲得美方支持。

梅復興表示,值得指出的是,美國此次出售的「ATACMS地對地戰術飛彈」屬於M57單體彈頭(unitary warhead)型,該彈頭名為500磅級,但實際重量僅488磅(222公斤),「以鈦合金鍛造,拜其形狀與結構強度之賜,可穿透至少與其自身直徑相當的硬外殼(如鋼固水泥或船殼鋼板等)」。

梅復興指出,美方會優先提供這種彈型,顯然是要反制「中共在港內之高價值目標」,尤其是大型兩棲輸具或是運載「登陸部隊所需後勤物資」的船艦等,此種彈頭也可打擊較大型的固定設施,例如油彈廠庫。

梅復興列出共軍在台海主要基地和我方控制地區之相對距離,「三都澳/寧德:距離台北257公里;溫州:距離馬祖219公里;汕頭:距離馬公約250公里;漳州:距離馬公約230公里;舟山:距離台北約555公里;寧波:距離台北約537 公里;湛江:距離高雄1033公里」。

梅復興說,由此可見,若ATACMS只有部署在台灣本島,那打擊範圍就只被侷限在福建沿海,但若「前進部署至外島」,就可能可涵蓋浙江部分地區。

梅復興表示,「ATACMS的彈道路徑以及3馬赫級的末端攻擊速度,將會比次音速級(主要藉低空飛行迴避雷達偵測的)魚叉及SLAM-ER巡航式飛彈具有更佳的突防性能」。

梅復興指出,ATACMS若有效嚇阻共軍,使共軍將兩棲艦艇部署於射程範圍外,例如浙江舟山或廣東湛江,航渡時間相對把登陸輸具部署在福建前線就會加倍,「更重要的是,那會給予我們更多的截擊時空裕度,拓展我方的反應時間與接戰空間(battlespace)」。

梅復興最後強調,若中共真的因為避險,將重要犯台兵力後撤至射程範圍外,「那此次軍售所提供的這些能力也就達成其戰略目的了」。

梅復興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