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北高行合理化釋憲動機與法官實際言論「有所扞格」

黨產會今日表示,北高行合理化陳心弘法官聲請釋憲的動機,與該法官過去言論「有所扞格」(資料照)

黨產會今日表示,北高行合理化陳心弘法官聲請釋憲的動機,與該法官過去言論「有所扞格」(資料照)

2020/09/29 20: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駁回黨產會聲請北高行法官迴避,並在新聞稿質疑,「黨產條例及其立法理由就『轉型正義』之概念內涵未置一詞,卻規範可採取非常態性的手段干預政黨等之財產權,故陳心弘法官基於法律確信,認為黨產條例違憲時有聲請釋憲之必要」云云。

對此,黨產會回應表示,北高行合理化陳心弘法官聲請釋憲的動機,與該法官過去言論「有所扞格」。陳心弘法官過去在案件裁定書主張,「轉型正義直白點說,就是新興民主國家怎樣和前政權算帳。陳也曾表示「原處分經停止執行…也只是實踐轉型正義的時間向後移動」。

黨產會認為,顯然陳心弘法官對於轉型正義的概念內涵有其「獨特」見解,並非單純因黨產條例及其立法理由就「轉型正義」之概念內涵未置一詞而生誤解,亦與普通法院依合憲原則善意解讀法律之多數作法不同。

黨產會強調,北高行新聞稿以黨產條例及其立法理由未就「轉型正義」之概念內涵詳予說明,合理化陳心弘法官聲請釋憲之動機,與陳心弘法官過去之言論有所扞格。

黨產會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法院裁定正本,該會將於收到裁定後,視情況決定是否再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