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聲請法官迴避審理「中廣」案 北高行裁定駁回

黨產會聲請審判長陳心弘應迴避審理「中廣」黨產案,北高行今裁定駁回。(資料照)

黨產會聲請審判長陳心弘應迴避審理「中廣」黨產案,北高行今裁定駁回。(資料照)

2020/09/29 16:2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做出第793號解釋認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合憲,黨產會為使不當黨產案件後續能有公正審判,不被聲請釋憲的法官所影響,本月初以「不認同黨產條例之立法」,聲請7位法官迴避審判。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就審理「中廣」的審判長法官陳心弘部分,裁定駁回。可抗告。

黨產會認為審理有關黨產案的鍾啟煒、李君豪、陳金圍、畢乃俊、陳心弘、林麗真、林淑婷等7位法官,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有失審判獨立,可認「將」有偏頗之虞,聲請迴避。北高行本月24日先就審理「中投、欣裕台」2位法官鍾啟煒、李君豪部分,認定聲請並無理由,裁定駁回。

至於本案,合議庭認為,法官衡度法律是否合乎實質正義的量尺在於憲法、不在政策,政策舉體落實為法律後,法官必須依法審判,但憲法效力既然高於法律,法官自應秉持憲法意識加以檢驗,以免墮入「惡法亦法」,危及法治國的憲政原則,因此,黨產會所謂「不認同黨產條例之立法」,應是出於誤解法官在憲法上的角色。

再者,所謂「轉型正義」具體意涵為何,牽動整部法律的制度設計,但查遍黨產條例及其立法目的,就此概念內涵全然未置一詞,卻規範可採取非常態性手段干擾政黨、法人、團體或機構的財產權。

因此,法官基於法律確信,認為黨產條例違憲而聲請釋憲,期待藉由「憲法守護者」即司法院大法官解釋釐清相關爭議,使目前繫屬北高行審理中為數不少的類似案件,能有明確的憲法解釋判準,不會因黨產條例是否合憲爭執不休而延宕案件審理,避免司法資源無謂浪費,故聲請釋憲有其必要性。

合議庭也說,若黨產會因審判長陳心弘的法律見解質疑其中立性,擔心裁判結果,自得依循法定程序救濟,不得僅因受不利裁判結果即指法院有所偏頗,故駁回黨產會請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