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脅迫失靈! 學者:捷克訪台團可能引他國仿效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左)訪問團今日抵達台灣,開啟歐洲國家「嗆中」第一槍,有多位觀察人士指出,韋德齊訪台代表中國的「脅迫外交」失靈,後續若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恐怕會讓中國更頭痛。右為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法新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左)訪問團今日抵達台灣,開啟歐洲國家「嗆中」第一槍,有多位觀察人士指出,韋德齊訪台代表中國的「脅迫外交」失靈,後續若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恐怕會讓中國更頭痛。右為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法新社)

2020/08/30 2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團今(30)日抵達台灣,引起中國政府跳腳,開啟歐洲國家「嗆中」第一槍;對此,有多位觀察人士指出,韋德齊訪台代表中國的「脅迫外交」失靈,後續若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恐怕會讓中國更頭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韋德齊率領的捷克訪問團成員包含多位資深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瑞卜(Zdeněk Hřib)及大學校長、研究機構、文化界人、企業領袖和媒體共89人,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孀柯薇拉(Vera Kubera)原本也要同行,可惜因健康因素臨時取消。

台北唯一一家捷克餐酒館「捷克公寓」(Divadlo)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肯定表示,歐洲近幾年有不少政治人物對中國輕言屈服,讓一般人民都很反感,因此,韋德齊此次大陣仗訪台,從捷克媒體報導和網友留言都可以看出,大多數捷克基層人民的支持度很高,反映出中國的「脅迫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對捷克不但無效、而且可能適得其反。

皮哈認為,捷克議長訪台向中國做出一個重大的政治宣示,就是金錢並非萬能,捷克團訪台應該會帶來連鎖效應,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他期待透過捷克團的訪台行程,捷克能和台灣深化在教育、經濟、文化、醫療、觀光等各領域的合作。

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鄭得興指出,捷克這次大陣仗訪團,可能拜捷克內部政黨政治競爭加劇、為選票鋪路之賜居多,對中國最大的威脅在於後續歐洲各國的反應,「中國不是擔心你捷克,捷克對它來講,國家意義也不大,它擔心的是你這麼一搞、後面的人會不會去效仿,有沒有第二個捷克、第三個捷克?它擔心的是後面這個連鎖效應,像捷克這樣子帶頭去衝,這樣的個案是很特別,因為從中歐、東歐來看,我想,大概很難有像捷克這樣的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