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來台申請政治庇護 牧師黃春生:要排半年以上

「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後,外界預期將有大批港人逃到台灣。(彭博)

「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後,外界預期將有大批港人逃到台灣。(彭博)

2020/05/26 19:1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後,外界預期將有大批港人逃到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長老教會提供超過200名香港抗爭者人道援助。不過,如果他們要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以政治理由取得台灣居留權,光是審查就要排半年以上,速度很緩慢。

黃春生指出,長老教會接觸個案,從1、2歲到50幾歲都有,有人被港警通知到案說明前,就拿著簡單行李來到台灣,在寒冷的冬天,穿著短袖涼鞋來到教會求助。長老教會主要是協助安置與心理輔導,幫個案找學校隨班附讀,或是找房子住宿,還有個案申請到讀醫學系,也找到一名台灣醫師願意幫這名港青出學費並長期陪伴。

黃春生表示,長老教會並不清楚這些港人的背景,因此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等人也到教會,「面試」這些求助者。有些人經評估處境比較危險,就會協助在台安置,有些人被認為沒有問題,則可返回香港。

不過,他認為,「港澳條例」第18條,審查時間很長,還要經過三階段審查,因為沒有明確的施行細則,所以很多都是「有交代的就依個案處理,沒交代的個案就不處理」,現在還有很多港人在排隊。

黃春生說,其實不只長老教會,也有其他NGO與中南部民團,協助港人台來安置,大家都關心港人的處境。而來到台灣的港人,心理壓力很大,不少人都有創傷症候群症狀,需要長期關懷,他預計將成立一個民間團體,專注在台港人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