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學者:讓台灣人對一國兩制更反感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香港自由陣地已淪陷,凸顯台灣民主堡壘地位更形重要,台灣一定要守住自由、民主體制。(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香港自由陣地已淪陷,凸顯台灣民主堡壘地位更形重要,台灣一定要守住自由、民主體制。(資料照)

2020/05/23 21: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香港自由陣地已淪陷,凸顯台灣民主堡壘地位更形重要,台灣一定要守住自由、民主體制。政大公行系主任蘇偉業則認為,加深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恐懼。

董立文分析,北京認為無法有效處理「反送中」議題,在香港綁手綁腳、無法施展,香港是國際性的都市,必須有法律憑藉,中國只好霸王硬上弓,「立個法丟到香港」,還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也凸顯北京並不相信香港警察。

董立文解釋,中國在香港其實已用過很多國安手段,包括綁架銅鑼灣書店的股東及店長,騷擾、毆打泛民派人士,香港《蘋果日報》遭縱火;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未來這些手段都會化暗為明,「北京派駐的國安人員自己來幹」。

董立文指出,今年9月將舉行香港立法會選舉,「港版國安法」立法將可阻止泛民派參選,即便泛民派在選舉中大勝,仍須受到國安法規範。而中國批評外來勢力干涉香港,但外國人到香港也受到國安法的管制。香港的國安機關集行政、立法、司法三種權力,變成香港的太上皇。

董立文表示,國安法可以直接在香港執法,已不需「逃犯條例」來「送中」。雖然在「反送中」運動,港府最後撤回「逃犯條例」,而此次香港民陣揚言發起200萬人的抗議,但他相信中國仍會繼續蠻幹下去。

董立文說,在香港失守後,台灣民主堡壘的地位更加重要,台灣應該要強化守護自由、民主體制,因為過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來台曾遭人攻擊,歌手何韻詩、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潑漆,顯見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已鬆動,政府應該加強補漏。

蘇偉業指出,有關國安立法,從2003年首任特首董建華試圖立法,引起50萬人大遊行,從當時至今,北京一直有立法的討論。而去年「反送中」運動後,更堅定北京的意志,加上美中關係已經沒辦法回頭,北京也不擔心美國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

蘇偉業說,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讓台灣人對「一國兩制」更反感,把中國距離越推越遠。至於台灣立「難民法」或修「港澳條例」,恐會觸動兩岸的敏感神經,他認為,政府並不會單獨只看香港問題,而是取決美中台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