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參審」挨轟假改革 司法院酸「少數民團」扭曲事實

司法院昨天挨轟國民參審是假改革,今天火力全開,砲轟「少數民間團體」批評不正確,扭曲事實。(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昨天挨轟國民參審是假改革,今天火力全開,砲轟「少數民間團體」批評不正確,扭曲事實。(記者吳政峰攝)

2020/03/19 17: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陪審團協會18日轟司法院力推的「國民參審」是假改革,恐讓「政治力」與「金錢」干預審判,還點名司法院長許宗力製造8成民眾支持參審的假新聞,應下台。司法院當日未回應,時隔一天火力全開,反酸「少數民間團體」批評不正確,扭曲事實。

司法院表示,「少數民間團體」批評司法院推行國民法官制度目的在干預審判並製造假新聞,雖尊重各界意見表達,惟因批評內容並不正確,需要澄清。

司法院指出,首先,民團指「日本最高裁判所的調查,超過兩成以上的參審員認為法官在干預審判」,司法院諷正確名稱應為「裁判員」,又說,日本裁判員制度運作十年多來所作的問卷調查中,並無此項數據。民團所指數據究竟何來,實無從得知。

其次,民團批「採用國民法官制度,在於確保能干預審判」,司法院回應,實證經驗顯示國民法官可自由表述、獨立審判,國民參審法庭由國民法官6人與法官3人共同組成,而被告的罪刑認定,必須同時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職業法官無法單獨認定罪、刑,且國民法官人數較多,因此國民法官不僅享有充分的獨立自主性,職業法官更須與國民法官共同討論,相互說服方能作出判決,實無干預問題。

司法院指出,2017年至2019年間舉辦的國民參審模擬法庭現場調查,實際參與的民眾有高達94.9%認為法官應在場參與討論,而不認為有法官誘導民眾意見的疑慮,不僅反映出民眾需要法律專業的法官在場協助,也印證民眾可以充分自主的作出決定。

第三,民團指「許宗力表示超過8成民眾支持參審制的數據,也是造假的假新聞。因為民眾只知道陪審團,而不清楚參審與陪審的不同。」司法院說,這項數據是出自該院2018年度委託政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執行完成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民意調查報告書」,回答該題項的民眾,並非僅空泛聽過陪審團,而是充分理解存在兩種不同的國民參與審判模式,進而有高達82.6%的民眾支持「法官與民眾共同決定」模式。

司法院轟,民意調查結果不容扭曲,「少數民團」的政策意見表達,不僅未有任何實據,而且扭曲事實,誠屬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