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志偉推軒社列無形文資 賴清德說「心內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參加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與北市八大軒社舉辦的座談,拯救台灣本土宗教文化。(記者蔡亞樺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參加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與北市八大軒社舉辦的座談,拯救台灣本土宗教文化。(記者蔡亞樺攝)

2019/12/25 22:5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選戰倒數,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晚出席民進黨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何志偉舉辦「八大軒社文化復興之夜」,何志偉宣示,重振復興軒社文化,讓台灣這項傳統文化不斷根也不斷層,若他有福氣順當選,推動軒社文化申請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賴清德也大表認同,提到在台南市長任內成功申請台南宮廟祭典成為無形的文化資產,賴也感性說出「心內話」,向選民喊話明年一定要出來投票,票票入匭,支持守護台灣民主第一品牌的民進黨。

晚間賴清德在何志偉陪同下,先是到大稻埕地區所在慈聖宮上香參拜,賴清德一抵達廟口,在場支持者列隊歡迎,賴也逐一與群眾握手致意,參拜結束後到廟埕與軒社代表進行座談,現場播放紀錄著八大軒社各自的服裝、出巡配備,相當難得珍貴的紀錄畫面。

何志偉表示,大稻埕約自1879年以來,每年農曆5月13日神明聖誕前後都會舉辦盛大遶境活動,從北管戲曲稻神將都有八大軒社扮演重要角色,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軒社文化逐漸凋零。

他說,宗教是集文化的大成,為了要復興軒社還有宗教文化,他將以軒社文化做底蘊,朝推動宗教觀光示範區的方向前進,而他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協助讓軒社文化申請成為文化資產,讓軒社文化不斷根也不斷層。

賴清德表達支持何志偉所提的理念,賴清德提到,自己在台南市長任內爭取國家認定的無形文化資產案例,包括吉貝耍西拉雅夜祭等,要找回八大軒社過去表演的歷史情形,最好的方式就是爭取地方或中央認定其為無形文化資產,也希望何志偉連任後,將來在立法院質詢文化部長的第一個議題,就是這個。

賴清德表示,八大軒社會碰到招生、訓練、表演等問題,這時需要地方議員跟北市府對談,尋找場地;賴也稱讚何志偉專業且深入基層,認為老街要發展老街經濟,所以何要求經濟部提老街振興計畫,也推動發展老街的長照經濟,還結合中醫資源,笑說「我學西醫,都還沒有想到這個。」

最後賴清德轉為感性,表示今天有「心內話」要跟大家講,他說,離明年大選剩下17天,要繼續衝,票沒開出來最後結果誰也不知道,儘管民調好也要票票入匭,呼籲選民明年1月11日一定要去投票,讓蔡英文總統連任、國會過半,才算是達成2020台灣要贏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