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特種外交獎章 卜睿哲:職涯中最精彩是見證台灣民主化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見圖)今天獲外交部頒贈特種外交獎章。(記者叢昌瑾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見圖)今天獲外交部頒贈特種外交獎章。(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30 19:0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舉辦特種外交獎章頒贈典禮,頒贈給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卜睿哲,表彰長年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卜睿哲說,這一刻令他感動,致詞時回顧說,見證台灣民主化是他職涯中最精彩的部分。面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他也相信台灣強勁的民主將能應對。

外交部政次徐斯儉今下午主持特種外交獎章頒贈典禮,代表中華民國外交部贈勳給卜睿哲,AIT處長酈英傑、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環保署長李應元、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與多位外交人員出席致意。

外交部獎章頌詞中肯定卜睿哲長期致力台美合作交流,提升台美關係貢獻卓著,中華民國外交部特依外交部專業獎章頒給辦法規定,頒給特種外交獎章,以表彰其卓越貢獻。

卜睿哲致詞時說,美國與台灣都有許多人勤懇努力、投入心力維繫美台關係,他謙遜地認為,有更多人值得這個獎項,而也正是「人」使美台關係如此成功。

卜睿哲說,從1975年7月踏上台灣開始,台灣成為他生命中的一個重點,他參與見證了台灣民主化過程,在擔任AIT理事主席期間,台灣更經歷首次政黨輪替,「台灣民主化可說是我職業生涯中的最精彩的部分,台灣人民從此擁有發言權,也讓民意在政治談判中佔有一席之地」。

卜睿哲強調,任何決策必須在民意的支持下產生,這是至關重要的,過去我們也致力於讓台灣的聲音被國際社會聽見。卜睿哲說,如今台灣仍然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其中最關鍵的是如何在「中國周圍的險峻海域」裡航行,以及如何與中國建立關係。

卜睿哲說,台灣和中國互動往來,以戰略來說對雙方都有好處,而這個互動也必須經過台灣的民主制度完成。是以他直言,對台灣方面來說,這些應對的困難度遠高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習近平的工作是「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卜睿哲說,他對台灣有信心,台灣的民主足夠強大且富有創造力,能夠應對這些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