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台灣」論壇 花蓮登場 在地醫師籲調整偏鄉離島醫療資源

「健康台灣」論壇昨在花蓮慈濟醫院舉行。圖為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右起)、健康台灣推動聯盟陳志鴻召集人、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記者王錦義攝)

「健康台灣」論壇昨在花蓮慈濟醫院舉行。圖為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右起)、健康台灣推動聯盟陳志鴻召集人、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記者王錦義攝)

2024/03/25 05:30

〔記者王錦義、陳昀/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東區場昨在花蓮慈濟醫院舉行,邀集醫學會等意見領袖共同討論,在地醫師呼籲,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的首要議題,是調整偏鄉離島醫療資源,使當地的醫療能夠永續經營。

論壇召集人、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首先表示,賴清德參選前希望提出健康方面的重要政見,當時由各專家學者提出建言後形成政見。賴選後希望在此基礎上再集思廣益,修正後提出更好方案,讓未來新政府團隊可順利落實。

陳志鴻說,東台灣最重要是高齡長照、原住民健康醫療等需求,「長照三.○」及「促進原住民族健康」更是賴清德政見,因此東區論壇特別邀請到從事在地醫療、原民醫療的資深團隊來分享。

花蓮慈濟醫院長林欣榮說,這幾年中央政府支持,在健保總額下有「東區風險款」,花慈與東區總共十七家醫院,花蓮及台東民眾平均餘命連年提升,在糖尿病共照、C型肝炎與癌症治療上也見到明顯的成效,對的政策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長期耕耘原住民醫療、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莫那瓦旦認為,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的首要議題,是調整偏鄉離島醫療資源,使當地的醫療能夠永續經營,包括主治醫師聘任、專科職涯進修,及增設診療設備等。此外,也要落實各職類醫事人員的養成訓練,提升醫療人力品質。

對於賴清德目標二○三○年減少因癌症死亡人數三分之一,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提出三項主要作為。首先,提升早期癌症篩檢及基因檢測的比例,納入國家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提前預防、提早診斷治療;第二,引入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或再生醫療,降低癌症醫療費用的負擔;第三,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帶給癌症治療者更多的資源與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